温水煮青蛙要不得!习近平强调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突出问题

2019年08月09日 15:08:28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何雯雯 编制

  8月1日出版的第15期《求是》杂志首发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并配发本刊编辑部文章《把新时代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过“温水煮青蛙”的故事:温水煮,青蛙不知不觉就死去了。一个人、一个政党也是如此。如果放松警惕、自我麻痹,别人怎么可能叫醒你呢?像我们这样的世界第一大党,而且是功勋卓著、力大无比的执政大党,“能够打倒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

  我们党执政业绩无可比拟,国家越来越富强,人民生活越来越好,党内难免产生骄傲懈怠的情绪,党员领导干部难免受到各种利益的诱惑甚至围猎。这是必然会遇到的问题。有问题是正常的,“严重的问题不是存在问题,而是不愿不敢直面问题、不想不去解决问题”。犹如温水中的青蛙,如果怡然于身边的温婉之境,恐怕就会大祸临身。

  面对必然存在的问题,有没有解决的办法?当然有!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的,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加以解决。为了人民的根本利益,为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安身立命的重要法宝和内生动力。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进行党的自我革命。在《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紧密结合新时代的形势任务,深入阐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意义和工作要求,为推动全党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切实把主题教育抓实抓好,提供了行动指南。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永恒课题,我们党必须始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长期坚持下去更是难上加难。共产党说到就要做到,而且一定能够做到。我们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任何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贪图享乐的想法和做法,都是要不得的,都是对党的初心使命的淡化和违背!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真刀真枪解决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从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等方面,点明了查找问题、解决问题的发力点,为解决党内存在的各种突出问题提供了科学指导。要按照这次主题教育的部署,切实抓好8个方面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

  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是党的自我革命的生动实践和具体体现。新时代,要坚持不懈探索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四个自我”的有效途径,努力形成依靠自身力量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推动创新、不断实现执政能力整体性提升的良性循环。要充分运用并不断发展党的自我革命的丰富思想成果和重要经验,坚持“四个统一”:坚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解决党内问题相统一、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统一、坚持组织推动和个人主动相统一,不断提高自我革命的实效。

  更多精彩,请见:《把新时代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标签 - 习近平,初心使命,自我革命
网站编辑 - 韩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