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者人恒助之!请记住这艘守卫人类共同命运的“和平方舟”!

2020年02月14日 14:17:32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徐愚 岳劲松 唐淑楠 编制

  2019年12月,“和平方舟”号医院船被中共中央宣传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

  “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是中国海军专门为海上医疗救护“量身定做”的专业大型医院船。作为世界上第一艘万吨级制式医院船,“和平方舟”为医治而生、为救助而去,肩负中国道义、彰显中国担当。

  自2008年入列以来,“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先后9次走出国门履行国际人道主义义务,航行24万余海里,相当于沿赤道绕地球11圈,到访43个国家和地区,为23万多人次提供医疗服务,忠实践行了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

  满载中国情谊、播撒中国道义的美丽航迹

  “和平方舟”中的“方舟”二字,出自“诺亚方舟”的故事,希望它能像诺亚方舟那样,守护人类生命。

  2010年8月,“和平方舟”号医院船首次执行“和谐使命”任务,迈出了中国海军赴海外履行国际人道主义医疗服务的第一步。

  十多年来,“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先后7次执行“和谐使命”系列任务,航迹遍布三大洋六大洲,视人类幸福为己任,守护健康、守护生命,以医者仁心的无疆大爱和云帆高张的靓丽身影,在全球圈粉无数。

  和谐使命-2010

  2010年8月至11月,“和平方舟”号医院船赴吉布提、肯尼亚、坦桑尼亚、塞舌尔、孟加拉国5国,体检诊疗19158人次,开展辅助检查13425人次,实施手术95例。

  和谐使命-2011

  2011年9月至12月,“和平方舟”号医院船赴古巴、牙买加、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4国,累计接诊11446人次,实施手术118例。

  和谐使命-2013

  2013年6月至10月,“和平方舟”号医院船赴文莱、马尔代夫、巴基斯坦、印度、孟加拉国、缅甸、印度尼西亚、柬埔寨8国,累计接诊30713人次,实施手术293例。

  和谐使命-2014

  2014年8月至9月,“和平方舟”号医院船赴汤加、斐济、瓦努阿图、巴布亚新几内亚4国访问,累计接诊22456人次,实施手术212例。

  和谐使命-2015

  2015年9月至2016年1月,“和平方舟”号医院船赴澳大利亚、法属波利尼西亚、美国、墨西哥、巴巴多斯、格林纳达、秘鲁访问,并在中南美洲提供医疗服务,累计接诊17838人次,实施手术59例。

  和谐使命-2017

  2017年7月至12月,“和平方舟”号医院船赴吉布提、塞拉利昂、加蓬、刚果(布)、安哥拉、莫桑比克、坦桑尼亚、东帝汶8国访问,累计接诊61528人次,实施手术299例。

  和谐使命-2018

  2018年6月至11月,“和平方舟”号医院船赴巴布亚新几内亚、瓦努阿图、斐济、汤加、委内瑞拉、格林纳达、多米尼克、安提瓜和巴布达、多米尼加、厄瓜多尔10国访问,累计接诊50884人次,实施手术288例。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健康是幸福的基础。“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发扬国际人道主义精神,一次又一次无私救助孱弱的生命,是名副其实的“健康使者”,也是变“诺亚方舟”神话为现实的“生命使者”、“幸福使者”。

  谚语说,真正的朋友,不是那些找你去出席派对的人,而是在你卧病在床时来到你身边帮助你的人。“和平方舟”号医院船以“行胜于言”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着“雪中送炭”的中国道义。

  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期待,也是“和平方舟”号医院船的情怀担当。

  “和平方舟”号医院船肩负大国道义一次次鸣笛起航,每靠一港都成为传播和平友谊的“高光时刻”,每到一国都掀起强劲的“中国潮流”。它的航迹,如同中国伸出的友爱之手,诚恳而舒适,温暖而有力,让中国同世界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当前,中国正在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党和政府应对措施坚决果断、迅速有力、科学有效。2020年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方不仅维护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维护世界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助人者人恒助之!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世界相互联系、相互依存,休戚与共、命运相连,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多年来,中国不断向世界伸出和平之手、友爱之手、援助之手,此次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也获得了国际社会的理解、支持和帮助。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民参与全民行动的有效防控下,在国际社会的积极协助和大力援助下,我们必将取得最终的胜利!

  详见:《闪耀世界舞台的“中国之舟”》

标签 - 方舟,和平方舟,医院船,海上医疗救护,人类生命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