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车间”里的脱贫攻坚战

2020年05月11日 14:09:11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孙珉 徐辉冠 编制

  大兴安岭南麓春寒料峭,热炕头上的刘清战却坐不住了。

  49小时,2600公里。近日,黑龙江省青冈县民政镇文治村41岁的贫困户刘清战,这辈子第一次坐“专车”出省打工。

  今年2月底“摘帽”的青冈县,是黑龙江省最后一批退出的国家级贫困县之一,外出打工是不少乡亲脱贫的希望

  一路返岗一路温情——黑龙江省“点对点”输送务工人员。3月13日,载有299名务工人员的10台大客车从青冈县发出,行驶在高速公路上。新华社记者 李志强/

  10台大巴车,299名农民工,每人一个免费“大礼包”,有迷彩服、帽子、手套、双肩包、洗漱用品以及口罩、护目镜等防疫物资……县里组织了免费体检,还有免费“专车”。

  299名务工人员中,有11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扶上马、送一程,要让这些农民工兄弟都稳住岗,脱贫战‘疫’不掉队!”青冈县委书记杨勇说。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突遭疫情影响,稍有松劲懈怠,就可能影响脱贫攻坚的最后胜利。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

  36日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发出动员令

  面对困难挑战,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中国迅速行动——

  ➯  解决复工难题,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等工作机制“加强输出”;

  ➯  利用扶贫车间、公益岗位等,促进贫困人口就近就地就业,妥善安置因疫情暂时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

  在广西极贫县隆林各族自治县,当地政府积极扶持当地劳动密集型企业,使贫困户在当地扶贫车间复产复工。图为在广西隆林鹤城新区的扶贫车间,工人在加工电子变压器(4月14日手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刘伟/

  ➯ 给予资金支持,明确2020年新增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向受疫情影响较重地区适当倾斜;

  ➯  打通痛点难点和堵点,28个部门联合开展消费扶贫行动,最大程度化解疫情对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和贫困群众增收带来的不利影响……

  位于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宣恩县李家河镇塘坊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童话工艺“扶贫工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面复工复产,带动200多名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和周边村民就业。新华社记者 王俊/

  关键之年,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坚定不移干好自己的事。

  在位于河南省周口市郸城县宁平镇的上合服饰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们正忙着赶制出口俄罗斯的14万余件夹克衫订单。该公司自2016年成立以来,已累计为150多名贫困户免费培训服装加工技术,助力脱贫增收。新华社记者 张浩然/

  为了推动扶贫产业顺利复工复产,河北省曲周县坚持防疫和复工生产“两手抓、双促进”,制定了促进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措施,并向22家带贫能力较强的扶贫企业发放“疫情补贴”,帮助扶贫企业渡过难关。图为4月26日,在曲周县领取“疫情补贴”的西木多肉种植扶贫基地,工人在棚内管护多肉植物。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

  (作者:新华社记者:韩洁、安蓓、齐中熙、张辛欣、于文静、王优玲、申铖、刘夏村)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求是》第9期文章:复苏的脚步》

 

标签 - 脱贫攻坚,习近平总书记,动员令
网站编辑 - 徐辉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