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度下的又一奇迹

2020年07月20日 20:00:37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陈亦琳 唐淑楠 汪时锋 编制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疫情防控伟大斗争,在短时间内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

  疫情发生后,全国上下紧急行动,依托强大综合国力,开展全方位的人力组织战、物资保障战、科技突击战、资源运动战,全力支援湖北省和武汉市抗击疫情。建设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是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医疗支援行动中的一个缩影。放眼世界,只有中国共产党领导,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才能够进行如此恢弘的社会动员和资源整合,形成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的社会合力。

  仅用10天建成占地面积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4万平方米、床位1000张的火神山医院,仅用12天建成占地面积2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7.99万平方米、床位1600张的雷神山医院,都堪称“世界奇迹”,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政治优势。上图为建成后的火神山医院。下图为建成后的雷神山医院。中建集团供图

  1月23日、25日,在湖北武汉疫情肆虐、急需专门医院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紧急时刻,中建集团先后接到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任务。这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也是一项急迫的救命工程。集团党组把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义无反顾地扛起这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

  为确保按时完成建设任务,火神山医院建设现场机械设备火力全开,24小时不间断施工。不同于当年北京小汤山医院建在平原,超过7万平方米的火神山医院临水而建,地面高差最大处近10米,既有建筑物要拆除,还有大片芦苇荡要清淤、鱼塘要回填,土方开挖、砂石换填量近40万立方米,而这些场地平整任务必须在两天之内完成。图为火神山医院场地平整施工现场航拍。 中建集团供图

  当时,正值武汉疫情最严峻时期和春节假期,工人休假、工厂停工、武汉封城,给人员组织、物资采购、设施设备调配带来极大困难。

  中建集团党组强化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充分发挥长期以来形成的产业链齐全、“大兵团作战”优势,举全集团之力,调集一切力量推动项目尽快开工,第一时间拨付专项资金,组织承担过北京小汤山医院建设任务的技术人员提供专业支持,统筹最优秀的设计、土建、安装、装饰等专业管理队伍,调配最优质的劳务、材料、设施设备等施工资源,以最快速度向项目现场集中。

  参与医院建设的集团各单位党组织,坚决服从统一指挥,不讲条件、尽锐出战,自带队伍、自带材料、自带设备,自行安排后勤保障,主动融入项目建设。2500余台大型设备及运输车辆、4900余个箱式板房、20万平方米防渗膜,以及大量电缆电线、配电箱柜、卫生洁具等物资,短短几天就集结武汉,为医院建设的全面提速提供了有力支撑。

  火神山医院被外界称为“宇宙最拼工地”,进度不是以天计,而是以小时计。图为火神山医院建设现场航拍。中建集团供图

  国务院国资委紧急动员,中央企业纷纷响应,国家电网、中国电信、中国石油等央企披星戴月确保施工现场电、网、油、气等供应。北京中元国际工程设计研究院78分钟就整理出17年前北京小汤山医院的建设图纸,中信武汉设计院1天内就拿出设计方案。

  湖北省、武汉市高度重视,强化支持保障,调集专门力量,开通绿色通道,保证运输畅通,帮助解决项目建设各类难题。武汉建工、武汉市政、汉阳市政等当地国企和众多民营企业共同参与项目建设。

  中建集团各级党组织齐心协力、迅速动员,4万名建设者踊跃报名、逆行出征。有的一门三将齐上阵,有的夫妻双双上前线,有的推迟婚期为战疫。接到火神山医院建设任务的当晚,第一批场地平整团队300多人带着40余台(套)机械设备迅速开进现场,在寒风中冒雨奋战十几个小时,到第二天大年三十中午都没喝上一口水、吃上一口饭,平整场地5万平方米。医院开工建设后,很多医护人员与设计、施工、监理人员共同值守现场,边沟通、边设计、边施工、边调整。四面八方汇聚而成的澎湃力量,筑牢了项目建设的坚强保障。

  全社会各方力量同心决战决胜,4万人齐战沙场。施工人员夜以继日、通宵达旦抢抓进度。图为火神山医院建设现场,与疫情赛跑的建设者们累得席地而卧、短暂休息。中建集团供图

  全国各地1608家供应商、952家分包商积极参与医院建设,提供了充沛的人力和物力保障。社会各界倾力援助,不求回报,他们只想在国家危难时刻尽一份力量、做一份贡献。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上亿“云监工”24小时在线,为项目建设加油鼓劲。全国人民成为医院建设的坚实后盾。

  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过程中,建设者们千里“逆行”而来,用团结奋斗筑牢了项目建设的钢铁长城,汇聚了四面八方的澎湃力量。图为2020年1月27日,中建集团工人寒风中鏖战火神山,搬运和铺设医院4号住院楼底板防水防渗保护膜。中建集团供图

  对于中国采取的抗疫举措,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评价说:“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我们对此表示高度赞赏。这是中国制度的优势,有关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

  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圆满建成,有力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正是这一政治优势,不断强化全社会的集体意识、国家观念、家国情怀,激励人们同心同德、无私奉献,汇聚起共克时艰、共渡难关的磅礴力量。

  详见: 《践行初心使命 奋力建成火神山雷神山医院》  

标签 -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