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得上去、豁得出来,党旗飘扬在建设一线

2020年07月24日 07:00:48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陈亦琳 唐淑楠 陆哲宇 编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在改革发展稳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勇当先锋,敢打头阵,用行动树立起了标杆和榜样。

  堡垒筑在工地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

  火神山雷神山医院项目全过程见证了党的领导的核心作用。集团各级党委以身作则,靠前指挥,项目一线领导干部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与广大员工同吃同住、并肩作战。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充分发挥,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领导,党旗飘扬在一线,引领广大建设者奋勇争先、一往无前。

  2020年1月27日,火神山医院箱式板房开始吊装搭建,中建集团建设者们奋力托起“生命方舟”。中建集团供图

  在火神山医院建设工地,中建三局二公司临时党支部书记孙志凌带领团队通宵达旦工作30个小时后,发现有11个箱式板房因型号不符,无法安装到位,此时距离完工最后时限只有8个小时。他们当机立断,为箱式板房做起了“大手术”,将箱式板房全部拆散,根据现场预留空间尺寸,重新切割拼装,一直干到第二天凌晨6点,把全部箱式板房按时准确地吊装到指定位置。

  孙志凌(左一)深夜指挥吊装。他坦言,在参建火神山医院过程中遇到了从业以来最多的困难,但也收获了最宝贵的信念。中建集团供图

  在雷神山医院建设工地,急需机电设备安装人员,中建五局三公司安装分公司党委副书记孙振华主动请战,连夜驱车300余公里,从长沙赶到武汉,组建了由11名党员组成的突击队。他们不顾疲劳,全身心投入到紧张的抢工之中,最困的时候有人靠吃辣椒来提振精神,用70个小时完成26612米线管安装、4620米电缆敷设、152200米电线敷设、11580米水管安装……用5天时间完成了平常3个月才能完成的工作量。

  “我是一名党员,必须冲在前面,2003年我参加了抗击非典医院建设工作,我有经验!”孙振华与11名党员联名向公司党委写下“请战书”,成为中建五局首批参与雷神山医院建设任务的“逆行者”。中建集团供图

  力量聚在党旗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

  疫情防控第一线成为共产党员践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广大党员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22个党员先锋岗,9个党员责任区,2688名专业精、能力强、经验足的党员在施工一线勇挑重担,成为广大职工的贴心人和主心骨,团结动员现场万余名作业工人日夜奋战。

  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过程中,4万名建设者们舍小家顾大家、舍小我取大义,千里“逆行”而来,倾力抢建、无私奉献,用团结奋战筑牢项目建设的钢铁长城,生动诠释了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的精神伟力。图为2020年1月26日,中建集团火神山医院建设者正在齐心协力铺设HDPE防渗膜,确保雨污水零渗漏、零扩散。中建集团供图

  54岁的共产党员葛军和他的爱人50岁的莫英是工作了30余年的中建人,得知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任务后,两人第一时间携手报名。他们说:“一个人去,另一个人肯定不放心,干脆我们一起去。”女儿担心父母安全,葛军宽慰女儿:“我是老党员了,这个时候我不上谁上!两所医院的建设很难,我经历的多一些,应该去现场发挥作用。你们安心在家,我和你妈妈会相互照顾,为医院建设出点力,做点事。”

  鄂州、南湖、蔡甸……2020年1月29日,中建三局的葛军和莫英夫妻开车跑了两百多公里,为雷神山医院建设调配所需的物资。中建集团供图

  中建安装农民工党员汪洪波、李冠军在接到援建雷神山医院的任务后,立即带领27位工匠兄弟,从南京驱车奔赴武汉,晚上9点到达现场后,不顾旅途劳顿,连夜攻坚两栋楼的连廊供电、屋面排水和室内通风系统工程,不眠不休两个昼夜完成建设任务。

  2020年2月3日,接到紧急支援任务的中建安装“工匠兄弟连”火速响应,驱车赶赴雷神山医院建设现场。图为“工匠兄弟连”在加紧施工。中建集团供图

  大义写在奋斗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伟大民族精神,为中国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在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过程中,武汉疫情还在蔓延,每一位参建者都深知被病毒传染的可能性极大。但4万名建设者不惧风险,勇往直前。他们舍小家顾大家,舍小我取大义,把个人价值与国家命运紧紧连在一起,用自己的行动展现了家国情怀、民族精神。

  向志军、向志亮、向志明、向志超、向志兵五兄弟,在得知工人紧缺后,大年初一齐聚在火神山医院项目,共同负责设备支架的安装。中建集团供图

  所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单位不甘落后,昼夜鏖战,抓进度、保质量;各作业班组相互比拼,争分夺秒,赛速度、保节点;广大参建人员不怕疲劳,无畏艰险,下苦功、保完成。

  火神山医院建设安装项目总工程师金晖,白天在现场协调生产,晚上到设计院沟通方案,连续10天高强度作业,血糖下降到3.0,在施工现场几近昏厥,却坚持不下火线。大疫当前,每个人都是一道防线,每个人都是一名战士。

  中建集团火神山医院建设者全力浇筑底板混凝土。中建集团供图

  广大务工人员是项目建设的主力军、生力军,他们风餐露宿、席地而卧,夜以继日、连续作战,为项目建成付出了辛劳、作出了贡献,是真正的无名英雄,是武汉战“疫”的“最美建设者”。

  建筑工人钟巍巍带着父亲、哥哥来到工地,每天连续施工20多个小时,吃饭蹲在工地上,困了靠在材料堆上打个盹,下雨时就钻到管子里睡十几分钟。材料一运到,马上又爬出来干活,“我们是平凡人,只是做了我们应该做的事。”一位援建武汉火神山医院的山东建筑工人临行前偷偷写下遗嘱:“如果我有个万一,就让我儿子向着武汉的方向磕个头就行,不用为我难过。”拳拳之心,滚烫似火,勇者逆行只因心怀大爱,平凡英雄挺起精神脊梁。

  由于许多维保作业必须深入污染区,危险性较建设期间成倍增加。中建集团建设者们毅然选择继续坚守,直面病毒。图为钟巍巍在雷神山医院维保期间检查病房区域风管阀门气密性。中建集团供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仅要在物质上强,更要在精神上强。精神上强,才是更持久、更深沉、更有力量的。中建集团将更加深入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从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历程中汲取的强大精神力量,转化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实际行动,始终做到对党忠诚、听党召唤,为党分忧、为民造福,不畏艰险、力挑重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详见:《践行初心使命 奋力建成火神山雷神山医院》  

标签 -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