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战大考中彰显国有企业责任担当

2020年07月25日 20:00:11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陈亦琳 唐淑楠 王健玮 编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有企业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中建集团筑牢国有企业“根”和“魂”,把初心落在行动中,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使命必达,充分展现国有企业的担当作为。

  关键时刻发挥“顶梁柱”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顶梁柱”。

  火神山雷神山医院都是应急工程,不仅建设周期极短,建设过程中设计不断变更、使用标准不断提高、工程内容不断增加。不少人说:“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在武汉疫情最危急、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中建集团克服工期极短、困难极大、要求极高的挑战,迅速构建起高效健全的现场管理体系,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质量控制和进度管理。

  发挥中建集团全产业链和供应链优势,数千台大型设备及运输车辆以及大量物资在短短几天抵达武汉,为医院建设的全面提速提供了保障。图为建设中的火神山医院航拍。中建集团供图

  火神山医院占地面积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4万平方米,床位1000张;雷神山医院占地面积2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7.99万平方米,床位1600张。建设工期从正常情况下的至少两年时间分别压缩到了10天和12天,给项目的如期建成带来了难以想象的困难和巨大的压力。

  火神山医院历时10天建成(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摄

  项目指挥部和分指挥部研判精准、决策果断,制定了“小时制”作战地图,倒排工期计划,同步推进规划设计、方案编制、现场施工、资源保障各项工作,实现数百家分包单位、上千道工序、几万名建设者的无缝对接、密切协作。

  中建集团建设者正在火神山医院进行箱式房安装。中建集团供图

  作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筑主体,箱式房安装是医院建设的核心环节,项目部把拼装吊装时间计算至极致,在场外用极短时间对全国发来的各类箱式房进行拼装改装,同步进行内部设备安装并编码,提前布置吊机点位,根据现场需要有序组织进场,仅用72小时就将1832个箱式房安装到位。

  科学技术是战胜疫情的锐利武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学技术是人类同疾病斗争的锐利武器,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

  在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中,科技支撑成为中建集团打赢这场攻坚战的关键。

  火神山雷神山医院采用更加先进的技术和高于现有传染病医院的防护隔离标准,力求在最短的时间内为患者和医护人员提供更加安全可靠的诊疗环境。图为雷神山医院医技楼的检验科室。中建集团供图

  广泛应用自主研发的装配式建筑医院系列,精准契合医院建设需求,实现了极短工期下的建成即交付、交付即使用。

  创造性应用自主研发的BIM平台,让设计产生的BIM模型通过互联网服务于工厂制造、工地施工和全程运维,提前对36万米各类管线、6000多个信息点位进行模拟铺搭,确保现场安装一次到位。

  雷神山医院隔离病区病房样板模型。中建集团供图

  集成应用智能化技术,借助5G、AI、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研发出智能化运维管理平台,链接医院5大类17个信息系统,实现了智慧安防、智慧物流、智能审片、“零接触”运维,以及火神山医院与北京301医院的远程会诊。

  关爱务工人员是负责任央企的应有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才是最有竞争力和生命力的企业。

  维护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善待每一位务工人员,是负责任央企的应有担当。

  2020年4月,中建集团将特别定制的感谢明信片,寄往所有参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工友手中。图为明信片两款样式。中建集团供图

  中建集团和项目指挥部扎实严密做好全体项目建设者的疫情防控工作,整个建设过程中自始至终保持“零感染”。中建集团党组划拨特殊党费用于现场作业人员营养补贴,确保每人每天一盒牛奶和足量的饮用水;项目指挥部想尽各种办法,提供优质便捷稳定的“衣食住行”服务。

  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休舱闭院之日起,工友们陆续收到了这张记录自己平凡而难忘战疫经历的明信片。中建集团供图

  集团党组始终把务工人员待遇作为大事来抓,项目开建之初就专门研究部署他们的工资支付问题,各参建单位都不折不扣地加以落实。医院建成后,全力做好建设者的留观返乡工作,参考一线医护人员标准,为每名务工人员发放隔离补贴。隔离结束后,对一时无法返乡的滞留人员进行妥善安置,提供免费的食宿服务,开展心理疏导、健康关爱。接到返乡通知后,立即主动对接务工人员所在的市、县、乡、镇、村,细化接收工作,提供“点对点”“一站式”包车服务,并为每人发放封城滞留一次性补助和返乡交通补贴,实现所有参建人员安全返乡返岗。

  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中央企业更加需要深刻领会和把握“两个大局”,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切实增强国有企业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

  详见: 《践行初心使命 奋力建成火神山雷神山医院》

标签 -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