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这座海上花园城市,总书记一直充满深情

2020年12月20日 10:41:20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学而时习

  厦门是中国著名的海上花园、东南沿海的璀璨明珠。作为厦门经济特区创业时期的重要领导者、开拓者、建设者,习近平同志对厦门一直充满深情、寄予厚望,在特区建设发展的重要阶段和关键节点都亲自为厦门擘画蓝图、指引方向。

  鼓浪屿是享誉世界的“万国建筑博物馆”和历史国际社区。2017年鼓浪屿申遗成功,习近平同志专门作出重要指示,把老祖宗留下的文化遗产精心守护好,让历史文脉更好地传承下去。 图为鼓浪屿全岛。中共厦门市委供图 王火炎/摄

  1985年至1988年

  习近平同志担任厦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主持编制了《1985年—2000年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并围绕改革开放、经济建设、环境保护、文化遗产保护等开启了一系列生动实践,取得了丰硕成果,为厦门经济特区的长远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注入了磅礴动力。

  2002年6月

  习近平同志深入厦门调研,一针见血地指出,“厦门本岛基本饱和,而岛外发展明显滞后,经济腹地空间小……拓展中心城市发展空间,扩大经济发展腹地,已成为厦门建设发展当务之急”,对厦门提出“提升本岛、跨岛发展”战略。

  2010年9月

  习近平同志到厦门视察,指示厦门要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深化各项改革,以更宽的视野扩大对外开放。

  党的十八大后

  习近平总书记就弘扬嘉庚精神、鼓浪屿申遗成功、第二十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举办等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厦门工作指明了科学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2017年9月

  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赞誉厦门已经发展成“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和“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是“一座经济蓬勃发展、人民安居乐业、对外交流密切的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强调“厦门的发展就是中国改革开放所走过历程的一个缩影”。

  详见:胡昌升文章《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

  策划:黎海华 张芯蕊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