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读厦门,这座城市发生沧桑巨变

2020年12月24日 10:04:24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学而时习

  1980年,党中央决定设立厦门经济特区,唤醒了这片热土澎湃的创业激情与蓬勃的生机活力。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福建省委大力推动下,一茬茬特区建设者牢牢把握时代机遇与历史方位,推动厦门实现了沧桑巨变。

  厦门港集装箱吞吐量已居世界第14位,156条航线通往全球149个港口,海运、空运、陆运通达五洲,已成为国家重点规划建设的四大国际航运中心之一。图为2020年5月17日繁忙的厦门港。厦门市委供图 王协云/摄

  经济发展“高素质”

  40年来,厦门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04倍,工业增加值增长787倍,财政总收入增长948倍,城市建成区面积扩大了8倍以上。2019年,厦门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突破2万美元,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目前,厦门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2.9%,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为全国、全省平均水平的2.4倍3倍。全市共有国家、省、市级重点实验室120家,众创空间359家,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在厦门不断奔流涌动。

  厦门现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928家,占全省40%,境内外上市企业86家,3家市属国有企业入选世界500强。目前,厦门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7.1%。

  城市形象“高颜值”

  从20世纪90年代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等群众性实践,到持续深入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厦门始终坚持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荣膺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

  厦门跨岛发展战略提出18年来,城市建成区面积扩大了4倍多,人口城镇化率从52%提高到89%,岛外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市比重保持在七成以上,新城建设加快成型成势。

  2016年,“莫兰蒂”台风正面袭击厦门,灾难面前厦门人民仅3天时间就完全恢复城市交通,10天完成65万株倒伏树木的清理、植活。金砖厦门会晤计划招募志愿者2000人,却有3万多名市民踊跃报名。

  城市治理“现代化”

  厦门主动对标世界银行标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国家发改委2019年营商环境评价中位居全国前列,2020年获评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厦门百分之百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建立全民医保、最低生活保障等制度,首创“三师共管”分级诊疗等创新做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已连续8个季度全国考评第一。

  40年来,厦门累计利用台资112亿美元,台企工业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近1/3;经厦门口岸往返两岸的旅客占两岸直接往来总量约1/4;超过12万名台胞在厦门工作、生活,享受与本地居民同等待遇。

  城市能级“国际化”

  厦门进出口总额占福建省半壁江山,在“2019年中国外贸百强城市”中名列前茅。累计实际使用外资318亿美元,批准外商投资企业超过1.4万家,在厦门投资的世界500强外资企业达63家。

  厦门港集装箱吞吐量已跃升至全球第14位,110条外贸航线通达55个国家和地区。厦门高崎国际机场国际航线36条,旅客国际中转量排名全国第五。中欧(厦门)班列通达亚欧12个国家,累计开行866列。

  厦门累计缔结21个国际友好城市12个友好交流城市,厦门国际马拉松赛连续13年获评国际田联金标赛事、被誉为“最美马拉松赛道”,形成了官任、前埔等一批国际社区。

  详见:胡昌升文章《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

  策划:黎海华 张芯蕊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