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为魂 奉献如歌

2021年03月12日 12:52:38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是说新语

  红土地上红梅花

  1974年,17岁的张桂梅来到云南,从那时起,她就把自己与这片红土地紧紧联系在一起,把美好人生奉献在党的教育事业上,用无私奉献精神和坚强毅力谱写出教育脱贫的红梅赞歌。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共产党员为党的事业而奋斗,不惜流血牺牲,靠的是一种信念,为的是一种理想。张桂梅,就是这样的人。

  张桂梅对党的忠诚是发自肺腑的。华坪女高建校不到半年,老师流失超过一半,学校快办不下去了。最艰难的时候,张桂梅想到依靠党组织的力量,一下子来了底气。她把剩下的6名党员教师召集起来开会,说:“抗日战争时期,只要阵地上还有一个共产党员,阵地就不会丢。今天,我们这么多党员在,还能把这块教育阵地弄丢吗?”随后,老师们在教学楼墙上画了一面很大的党旗,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当念到“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时候,大家都哭了,坚信一定能够克服困难,把女高办好!

  张桂梅对党的信仰是嵌入灵魂的。革命传统立校,红色文化育人,既是张桂梅的育人理念,也是女高的育人特色。她说,“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不能丢,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不能丢,在学生心中埋下红色教育的种子很重要。”在女高的操场上,立着“共产党人顶天立地代代相传”12个巨幅红字,这是张桂梅办教育的“魂”和“锚”。红色文化教育渗入女高师生言行举止和精神风貌,成为女高的一道风景线。女高毕业生,很多人选择医生、教师、警察等相关专业和职业,在求学、工作过程中积极参与公益、扶贫项目,主动投身偏远艰苦地区的建设和发展。张桂梅倍感欣慰,心里想的是:“事业后继有人了!”

  张桂梅曾说,“有人说我爱岗敬业,有人说我疯了,也有人说我为了荣誉,也有人不理解。一个人浑身有病却不死,比正常人还苦得起,男老师被我拖垮,女老师累得哭,两个单位来回跑,我没倒下,有种精神支撑着我,说到底是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让我直面这片热土时,心里不愧。”

  因为这份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她听从党的号召,扎根边疆,把40多年美好人生奉献给党的教育事业,成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老师要求的优秀榜样。

  因为这份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她不辱教育使命,与时代同行、与疾病抗争,推动创办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10多年来,先后让1800多名贫困山区女孩梦圆大学,成为新时代投身脱贫攻坚的杰出代表,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

  因为这份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她愿做幸福使者,不是妈妈、胜似妈妈,为136个儿童福利院的孩子撑起爱的蓝天。

  如今的华坪女高,已经成为一所设施齐全、朝气蓬勃的现代化学校,这一切在张桂梅看来离不开党和政府作坚强后盾。一次家访中,学生的母亲拉着她的手,哭着说:“女子高中不收钱,让娃娃有书读,你是恩人,我们都感谢你。”她却说:“不要谢我,我没有那么大的能力。女子高中是各级党委政府出资修建的,你的梦,是党和政府、是社会帮你圆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张桂梅忠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用爱心和智慧点亮万千乡村女孩的人生梦想,展现了当代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和责任担当。

  推荐阅读

  《“我没倒下,有种精神支撑着我”》

  《是“燃灯校长”,更是共产党员》

  《勇猛刚强“她力量”》

  (策划:蔡春玲 柴潇凡)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