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认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意义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1-08-26 14:33:45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法宝,是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金钥匙’,是广大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是纯洁党风的‘净化器’”。如何认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意义?中共浙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许罗德在第16期《求是》杂志发表的《在新征程上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一文对此进行了阐述,一起来看!

  浙江省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纵深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开展党员亮家训晒承诺活动,让挂在门口的党旗、家训和承诺成为党员自我约束、接受监督的“标尺”,以实际行动传承家风家训、践行党员承诺,用优良党风引领美善村风。图为下姜村党员把刻有家训和承诺的党员户身份牌挂在自家的大门口。 浙江省纪委监委供图 毛勇锋/摄

  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特征

  通过严肃认真党内政治生活的长期淬炼,使党员、干部经常接受政治体检,打扫政治灰尘,净化政治灵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从而有效促进党的理想信念、道路主张、目标任务、纪律规矩内化为全体党员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光荣传统

  党的一大制定的第一个纲领就对党内政治生活作出了严格规定。1929年,毛泽东同志在《古田会议决议》中提出,要“教育党员使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学化”。从遵义会议我们党第一次独立自主解决自身问题,到延安整风运动在全党集中开展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推动党内政治生活重新走上正轨,到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充分证明,党内政治生活坚持得好,就能推动我们党不断深化自我革命、保持肌体健康,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新征程上我们党解决自身问题的重要途径

  当前,我们党正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仍会面临许多艰难险阻、风险挑战,必须坚持用好党内政治生活这个“大熔炉”,清除消灭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杂质和病毒,不断推动我们党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始终成为复兴路上的领路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中共浙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许罗德文章《在新征程上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

  策划:申小提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