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遥是座什么城?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2-07-27 09:57:04

  走进平遥古城,犹如穿越时光隧道,进入明清画卷中。青砖灰瓦、老屋古巷,无一不透着千年岁月积淀的沉稳与古朴。

  图为俯瞰平遥古城。平遥县委宣传部供图 梁生仁/摄

  2022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调研时专程来到平遥古城,步行感受古城历史点滴,登上城墙俯瞰全貌,在平遥县署了解古城历史。总书记指出,要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全面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统筹好旅游发展、特色经营、古城保护,筑牢文物安全底线,守护好前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总书记的谆谆话语,映照出新时代平遥古城保护的不凡历程,也指明了古城文化传承的前进方向。

  平遥古城是我国保存最为完整的古城之一,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古城内的传统民居是平遥古城的精髓和文化载体。但历经岁月风雨,部分民居年久失修,面临“生命危险”。古城要保护,民生盼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平遥县加大保护力度,通过资金补贴对古城内私有产权居住性质的传统民居进行保护修缮。

  城墙下,一个“地下城”改造也在进行中。2019年以来,投资13亿元的平遥古城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工程稳步推进,重点对古城电力、通信、雨水、污水、燃气、消防等地下管网进行综合改造。

  如今,古城居民的生活越来越便捷,老宅子里能洗澡、有水冲厕所、还能用天然气做饭,有些变成了网红打卡地,日子越过越有滋味。

  漫步平遥,看不完的古城美景,品不尽的薪火相传。习近平总书记在平遥古城考察调研时指出,要做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者,保护好推光漆器等文化瑰宝。

  总书记对平遥推光漆器的关注让薛晓东非常激动。薛晓东是平遥推光漆器髹饰技艺的省级传承人,“传统技艺也可以体现时代主题”,顺着薛晓东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一幅抗疫主题的漆画:这是一组医护人员工作的群像,画面中间是一位医护工作者的逆行背影。人物的轮廓与脊梁处镶上了金箔线,衣服褶皱部分用镶嵌的白色贝壳晕染,立体挺拔,令人动容。“要将推光漆器发扬光大,就必须将传统技艺与创新理念相结合,这样传统技艺才能有生命力。”

  “目前,平遥已公布各级非遗名录137项。”平遥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霍文忠对全县的非遗保护情况如数家珍,“总书记的嘱托,进一步激发了非遗工作者的自信心和自豪感。接下来,我们要做好非遗的挖掘整理和创新发展,打造非遗的知名品牌,让推光漆器、平遥牛肉等一批非遗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历史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不仅属于我们这一代人,也属于子孙万代。近年来,山西省平遥县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将古城改造提升同保护历史遗迹、保存历史文脉统一起来,既改善了人居环境,又保护了历史文化底蕴。如今的平遥古城成了一座“活着的”古城,历经千年,历久弥新。

  更多内容详见:《古城新生》

  (策划:梁佩韵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66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