予人星火者,必心怀火炬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2-12-12 11:12:22

  党的十八大以来,陆军工程大学“星火”理论宣讲服务政治教员群体始终牢记习主席“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的嘱托,高擎理论旗帜,追寻信仰之光,以如火激情投身政治理论教学,用师者魅力学习宣传党的创新理论。

  2022年11月22日,中共中央宣传部授予该群体“时代楷模”称号。

  予人星火者,必心怀火炬。这个群体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注重全面系统学、掌握理论要义,深入思考学、领悟理论精髓,及时跟进学、厚积理论素养,在真学深悟中武装思想、固本培元。

  党的二十大刚刚闭幕,群体骨干成员俞红就连线其他成员,共同研究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为了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她反复研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汇编》、《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书籍,努力完整、准确、全面领悟党的二十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紧跟党的理论创新发展步伐,紧密联系国际国内环境深刻变化,反复研读领会、深悟精髓要义,是俞红执教30年来始终保持的一个习惯:每逢重大会议召开、重大理论提出、重大决策出台,她都会第一时间跟进学习。书柜里摆放的21本读书笔记和电脑里200余篇学习心得,见证了她深学深悟党的创新理论的执着追求。

  图为“星火”理论宣讲服务政治教员群体部分教员(2022年‎11月19日摄)。 潘涛/摄

  伟大时代催生伟大思想,科学真理照亮时代征程。这个群体注重问题式牵引、模块化组学、专题性研讨,分领域、分学科、分专题研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群体成员郭幼茂对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仔细研读、反复咀嚼,将学习报告与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期间系列讲话和相关文件结合起来学,与党的十八大、十九大报告联系起来学,坚持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际和国内相结合的办法,从整体到局部、再从局部到整体反复揣摩。像郭幼茂一样,这个群体坚持深学细研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随身携带笔记本摘抄理论金句,随时写下点滴体悟,自觉养成学最新讲话、看新闻联播、读《求是》文章、悟时政评论的习惯。

  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这个群体注重在理论与实践对接中、在当前和未来贯通中、在“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对比中,深刻感悟党的创新理论展现出的巨大现实解释力和实践引领力。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西方一些政客罔顾事实、颠倒黑白,借疫情抹黑攻击中国共产党,质疑中国的疫情防控政策,唱衰中国经济发展。群体成员李晓以自己在武汉保卫战的经历现身说法,一张张照片、一段段视频、一组组数据,生动讲述中国抗疫政策的科学性和正确性、经济发展的韧性和活力,用铁的事实戳穿西方谎言。她曾动情地说:“抗疫斗争中,人民群众之所以在最迷茫的时候不慌乱、最焦灼的时候挺得住,关键是有党中央、习主席的坚强领导、英明决策、正确指挥。”

  闻大道,则信愈坚;通大论,则心愈固。“星火”理论宣讲服务政治教员群体的鲜活实践,是陆军广大官兵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生动缩影。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陆军党委文章《聚力铸魂育人的“播火”团队

  (策划:旷思思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1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