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理论火种播撒在祖国大江南北和座座军营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2-12-13 10:13:32

  党的十八大以来,陆军工程大学“星火”理论宣讲服务政治教员群体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官兵,学习宣传习近平强军思想,积极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普及化,将理论火种播撒在祖国的大江南北和座座军营,宣讲足迹遍布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63个地(县)级市,成为新时代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思想、点燃理想、激扬梦想的一面旗帜。

  2022年11月22日,中共中央宣传部授予该群体“时代楷模”称号。

  实现强军目标,基础在基层,活力也在基层。这个群体把基层部队作为理论宣讲最生动、最火热的课堂,东至海防前哨,南到西沙宝岛,西抵雪域高原,北达大漠戈壁……党的二十大闭幕后,他们分赴全国各地开展理论宣讲。

  为了让基层官兵听得懂、感兴趣,他们将宣讲内容和部队历史结合起来、与强军实践对接起来,既把理论知识传播给官兵,更用信仰之火点燃官兵。2022年10月底,群体成员吴定平来到苏北某合成旅,围绕“强化战斗精神培育”主题进行宣讲。他通过多种渠道全面熟悉“王杰班”的历史传统、建设情况,了解官兵故事。授课中,他摆事实、析现象、讲道理,着力用统帅胜战之问、本领拷问、价值叩问,点燃官兵内心深处的血性豪气。“茧子厚、疤痕多、脸蛋黑、衣服破,是你们的独特名片”,“‘王杰班’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战斗精神,仅用1年多的时间,全班战士人人取得通信、射击、驾驶3大专业的等级证书,熟练掌握11种打击武器”……官兵们发现,讲台上教员列举的事例,就是他们身边的真实故事,这样的讲解,既深化了官兵们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认识,又引起极大共鸣,激昂了战斗血性。

  图为2022年11月14日,“星火”理论宣讲服务政治教员群体成员赴南部战区海军某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张杰/摄

  青年强,则国家强。这个群体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用革命军人特有的忠诚品格、家国情怀、血性担当、奉献精神等影响带动青年。

  他们联合地方高校开展“青春向党、不负人民”主题联学活动,聚力打造“军地思政课一体化”育人平台,创新理论共同研、红色故事共同讲、思想教育共同做,引导青年学子担负起新时代使命责任。他们与南京理工大学“红话筒”政治理论宣教团常年“结对子”,新生军训安排一堂人民军队优良传统课,“五四”、“八一”等重大节日组织一场强军故事会,征兵季来临举办一次国防教育宣讲活动……一段段风云激荡的红色历史、一个个鼓舞人心的励志故事、一位位向死而生的英雄人物,激励着学子们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受这个群体的教育引领,学生罗鑫4年大学生活改变很大,从入学时的懵懂青年成长为优秀毕业生,并在毕业之后携笔从戎、投身军营。他感慨地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一定不负韶华,矢志奋斗强军,书写青春梦想。”

  这个群体还与重庆西藏中学结成共建对子,30多年来带领“红岩雪鹰”宣传队深入藏族学生中宣讲党的创新理论,架起了藏族孩子与人民子弟兵的连心桥。近期,学生受疫情影响尚未返校,教员们便把课堂搬到“线上”,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一时间传递到学生们心中。西藏昌都市卡若区俄洛镇镇长其美深情地讲道:“20多年前,我从雪域高原赴重庆西藏中学求学,入学第一课便是军校政治教员给我们讲的思想教育课,是你们在我心中播下了一心跟党走的种子。”

  理论只有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才能赢得民心、走进群众。这个群体注重用“家常话”讲理,用“走心话”讲情,用“暖心话”讲事,以群众听得懂的语言、易于接受的方式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讲出了“百姓味道”、“时代味道”,进一步坚定了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的信心、增强了对党和政府的信赖。

  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中和司村,是这个群体建立的“党建联系点”。他们定期深入该村宣讲乡村振兴战略和国家支农惠农富农政策,党的二十大之后,他们第一时间赴该村进行宣讲,深入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关全面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增强老百姓过上更加美好生活的期盼和信心。当地村民都在讲:“党的创新理论实用管用,为我们创造美好生活打开了一扇窗。”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陆军党委文章《聚力铸魂育人的“播火”团队

  (策划:旷思思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4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