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2-12-14 10:10:28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

  陆军工程大学“星火”理论宣讲服务政治教员群体言为士则、行为世范,坚持“我讲的必是我信的,要求官兵做的自己首先做到”,用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官兵,彰显了新时代政治教员应有的灵魂风骨。

  2022年11月22日,中共中央宣传部授予该群体“时代楷模”称号。

  传播党的创新理论,是一项神圣事业。这个群体把殷殷爱党情、拳拳报国心、浓浓强军志系于三尺讲台,严谨治学、深耕科研,全部心思精力向教学研究倾注,聚力打造精品思政课,坚持“逐级把关、逐堂会审、逐人过关”,建立“教员备课说课、教研室集中审课、教学系观摩讲课、院校专家评课”机制,在平常的工作中追求极致。

  群体成员张伟生活一向节俭,购买理论书籍却从不吝啬,家里书房、床头、客厅的角角落落摆放了2000余册书籍,有的翻阅了很多遍,有的篇章贴满了注解便签。一摞摞承载着教书育人使命的书本,生动诠释了这个群体以播撒理论火种为己任的质朴情怀。2021年,张伟带领研究生刘斐然担负军队重点课题研究任务,连续9个月奔波在基层部队、教研室、图书馆,最终获评全军政治理论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近5年,这个群体10余篇论文入选全国全军重大理论研讨会,30余项教学研究成果获国家和军队级奖项。

  图为2022‎年‎11‎月‎3‎日,“星火”理论宣讲服务政治教员群体成员走进重庆市凤鸣山小学,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何桦/摄

  师者是最好的榜样,行动是最好的教育。

  2019年6月,群体成员曹二刚赴北部战区陆军开展理论服务走基层活动,10天内辗转数千公里,常常是讨论问题在车上、修改讲稿在路上、备课整理在晚上、累了休息靠椅上,但他始终保持激情、饱含深情为官兵讲好每一课。在某旅驻训点授课时,突然狂风袭来、黄土飞舞,曹二刚坚持迎着风讲,让官兵们背着风听,并有意识地抬高嗓门。一堂课两个小时下来,他全身仿佛被黄土“洗”过一般,声音沙哑,几乎说不出话来。该旅领导这样讲道:“表率是无声的教案,曹教授是理论大家、更是形象大使,在基层官兵心中立起了政治教员的好样子。”

  教育是一项有高尚情怀的事业,教员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这个群体始终倾心铺路当人梯、挺直脊梁做灯塔、趴下身子架桥梁,秉持课堂有限、育人无限的理念,一直保持这样一个习惯:开课时,留下手机号码、电子邮箱、办公地点,方便互动交流;毕业前,走进学员中间,鼓励他们坚定信念、扎根基层、建功立业;毕业后,跟踪了解学员在部队的工作动态,及时给予指导帮带,被称为“永远在线的编外辅导员”。群体成员李智,坚持课前指导、课上引导、课下辅导,经常走进学员队、走到学员中间,参加班务会、召开座谈会,帮助学员解决心理困惑、家庭矛盾,被学员亲切地称为“李妈妈”。

  这个群体还指导各校区成立覆盖各层次学员的“烽火”学员宣讲团、“红岩雪鹰”宣传队、“为战”青年博士宣讲服务团等11个群众性宣讲团队,其中,“蒲公英”理论宣讲小分队8年来开展宣讲服务500余次,直接受众近10万人次。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陆军党委文章《聚力铸魂育人的“播火”团队

  (策划:旷思思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6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