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3-03-11 16:59:07

  全党必须牢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习近平

  2022年10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强调,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弘扬延安精神,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发扬斗争精神,为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图为上海市新党员代表入党宣誓活动在中共一大会址前举行(2022年7月1日摄)。 新华社记者 刘颖/摄

  2022年11月29日23时08分,中国西北,大漠深处,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如白色巨龙一飞冲天。

  从2003年神舟五号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到2022年两个航天员乘组在太空“胜利会师”,逐梦航天的历程,正是一代代中国人团结奋斗创造历史伟业的缩影。

  团结奋斗,是百年来我们党和人民创造出彪炳史册伟大奇迹的“成功密码”,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

  2022年10月27日,党的二十大闭幕不到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来到陕西延安杨家岭,走进古柏苍松环抱的中央大礼堂,瞻仰中共七大会址。

  礼堂后墙上,毛泽东同志亲笔为党的七大题写的主题词——“同心同德”四个大字,历经岁月洗礼,愈发鲜亮。

  习近平总书记缓步瞻仰会场,语重心长地说,党的七大在党的历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标志着我们党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走向了成熟。在政治上,党通过延安整风,使全党团结在毛泽东的旗帜下,实现了党的空前统一和团结……

  回溯历史,我们党领导人民铸就的团结奋斗精神,印刻在“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的红军战士身上,展现在“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两弹一星”研制者身上,书写在“杀出一条血路来”的改革开拓者身上,定格在1800多名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献出宝贵生命的党员、干部身上…… 

  团结就是力量。能团结奋斗的民族才有前途,能团结奋斗的政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庄严宣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023年1月,在同党外人士座谈并共迎新春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需要全国上下团结奋斗。

  百年奋斗历史告诉我们,围绕明确奋斗目标形成的团结才是最牢固的团结,依靠紧密团结进行的奋斗才是最有力的奋斗。

  “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只要我们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不断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挑战,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迹。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2023年第5期《求是》杂志新华社记者文章《“五个必由之路”指引复兴伟业》

  (策划:魏天舒)

标签 -
网站编辑 - 汤宝兰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26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