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人民满意作为工作试金石和根本标准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3-05-22 17:19:4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主题教育成效的根本标准。

  我们要通过主题教育,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促进教育公平”等重大部署的深刻内涵、丰富意蕴和时代意义,把人民满意作为工作试金石和根本标准,在教育普及水平实现历史性跨越的成就基础上,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有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担当起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的职责使命。

  2023年4月26日,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举办以“启航新征程,筑梦新时代”为主题的第一届中小学生体育艺术节,来自全区各学校的中小学生代表表演丰富多彩的节目,展现艺术才华和青春风采。图为学生在定西市体育馆表演“‘绳’彩飞扬”。 新华社发 王克贤/摄

  坚持开门办教育,在大兴调查研究中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找准新时代新征程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新关切新期盼。比如,老百姓以前最关心的“有园上”、“有学上”问题基本解决,但“入好园”、“上好学”、“就好业”的愿望更强烈了;“双减”之后,家长对发展素质教育、学校课后服务供给质量、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的意愿更强烈了;随着城镇化发展、人口和社会结构变化,群众对城乡教育布局结构和资源配置,对职业教育、继续教育、老年教育等贯穿人的全生命周期的教育服务的期盼更强烈了,等等。针对这些新特点,要在主题教育中加强调查研究、加快收集分析、提出对策举措,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正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把为民办实事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锚定2035年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的目标,形成政府主导、覆盖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大力推进新时代基础教育提质扩优行动,持续实施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先行创建,高中阶段探索建设科技高中、人文高中、体育高中等特色学校。着力降低教育成本,完善覆盖全学段学生资助体系,持续深化“双减”,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等。积极研究人口形势变化对教育的影响,统筹推进教育数字化和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建设。落实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对群众关切的教育难题及时开题作答、解疑释惑、回应诉求,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教育问题,让主题教育深入人心、打动人心、激励人心。

  更多内容详见中共教育部党组文章《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 奋力建设教育强国

  (策划:蔡春玲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6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