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应历史潮流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刘芳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理论新视野·解读新时代】

顺应历史潮流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刘芳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求是网 2019-01-07 10:09:06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史,深刻指出:“历史发展有其规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极被动的。只要把握住历史发展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奋发有为,锐意进取,人类社会就能更好前进。”这是我们党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宝贵经验,更是人类社会不断向前推进的普遍真理。历史潮流浩浩荡荡、滚滚向前,改革开放及其辉煌成果是我们顺应历史潮流的必然结果。

  顺应历史潮流,改革开放必须与时代同行。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问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40年前,我们党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是基于对时代潮流的深刻洞察。邓小平同志指出:“我们要赶上时代,这是改革要达到的目的。”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我们不仅“赶上了时代”,而且“引领了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步入了新时代。新时代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就要把握当今世界的潮流和大势。封闭还是开放,变革还是保守,考验着我们的眼界、胸襟和智慧。放眼今日的世界,虽然不稳定因素依然存在,挑战前所未有,逆全球化趋向不断涌现,但和平和发展仍是时代的主题、世界各国人民的心声,各国经济社会发展日益互联互通,冷战思维、零和博弈愈发落伍,妄自尊大或独善其身只能四处碰壁;着眼今日的中国,虽然改革的阻力始终存在,改革过程中已经出现或可能出现的问题不断,但谁排斥改变,谁拒绝创新,都只能被历史所淘汰。正是顺着开放融通的历史潮流,循着中国对外开放的轨迹,中国郑重向世界宣告: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改革开放永不停步!

  顺应历史潮流,改革开放必须积极应变,主动求变。古人云:“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只有顺应历史潮流,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才能与时代同行。改革开放40年来,从实行家庭联产承包、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到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从兴办深圳等经济特区,到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共建“一带一路”、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搞好国营大中小企业、发展个体私营经济,到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体制不断发生着变化。在改革过程中,改什么、怎么改必须以是否符合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为根本尺度,该改的、能改的我们坚决改,不该改的、不能改的坚决不改。所谓“察势者明,趋势者智,驭势者独步天下”,善于以变应变,在变化中求新、求进、求突破,才能够使我们的改革开放“顺乎天而应乎人”,在眼花缭乱的变化中开创出机遇无限、创新无限的大好格局。

  顺应历史潮流,改革开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永远是历史的推动者和创造者,是把握历史潮流的主要力量,人心所向决定历史前进的方向。历史潮流滚滚向前的最深厚基础,蕴藏于人民之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改革开放的初心和使命。”为了谁的问题,是改革开放的价值依归,也是检验改革开放是否顺应潮流的重要标准。只有坚持改革、扩大开放,用有力改革破除顽瘴痼疾,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制定政策的依据,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才能既如愿以偿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愿望,又充分激发出人民千里奔涌、万壑归流的洪荒伟力,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势不可挡的磅礴力量。

标签 - 改革开放,历史,潮流,人民
网站编辑 - 曾嘉雯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