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好精准改革的工笔画

陈有勇 求是杂志社
【理论新视野·解读新时代】

画好精准改革的工笔画

陈有勇 求是杂志社 求是网 2019-01-25 18:34:08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干部要培养精准思维、精准开展工作。尤其在全面深化改革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精准把握各项改革举措”“使改革更加精准地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1月23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六次会议,会议强调,改革工作重点要更多放到解决实际问题上,发现问题要准,解决问题要实。要抓好任务统筹,精准推进落实,加强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画好工笔画,提出的改革举措要直击问题要害,实现精确改革。

  工笔画又称“细笔画”,强调工整细致,精谨传神。此次中央深改委会议提出画好工笔画,实现精确改革,是将改革的精准度、精细度提高到一个全新的高度。画好精准改革的工笔画,首先要知道从哪里下笔,加强调查研究,发现真问题。改革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通过改革来解决现实中的问题。怎么发现问题?靠调查研究。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科学的调查、精准的调查,也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一定要走下去,深入基层。两腿沾满泥,心中才能装满问题。调查研究走过场,迎来送往去作秀,浪费的是解决问题的时间,错失的是一个地方发展起来的机遇,败坏的是我们党务实为民的形象。因此,我们每一项改革都需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针对实践中的真问题,制定出系统可操作的方案。

  落笔要准,改革方案落地过程中要因地制宜,逐层细化,精准有效。每个地方有每个地方的特点,每个问题有每个问题的差异,改什么、怎么改都要根据实际来,坚持因地制宜,“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不能一刀切。如果满足于一般化、满足于过得去,大呼隆抓,眉毛胡子一把抓,那么问题就会被掩盖,不但解决不了,还可能带来新的问题。特别是直接面向基层群众的改革,要把抓改革落实同做群众工作结合起来,讲究方式方法,确保群众得实惠。

  运笔要有灵性,创造性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对于中央的方针政策要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但绝不是原封不动地照搬照抄文件,不讲创造性。改革需要勇气和见识,需要立于时代潮头奋勇搏击。党员干部要解放思想,拿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处理好政策顶层设计和分层对接、政策统一性和差异性的关系,有效推动中央改革举措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防止空喊改革口号,防止简单转发照搬中央文件,防止机械式督察检查考核。控制各级开展监督检查的总量和频次,完善考核标准和考察方式,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把主要精力和心思放在为人民谋福利的实事上。

  精准改革的工笔画画得好不好,要接受人民的检验、历史的检验。党员干部要有“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使命感,要切实为地区发展出实招,为人民幸福加油干。对推出的各项改革方案要进行实效评估,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对于改革的成效,不能自吹自擂、自说自话,要多听人民群众的说法,以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为依据。既迅速解决好当前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又能观大局、谋长远,作出惠及后代的利民业绩。党员干部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保持历史耐心,发扬钉钉子精神,继续打硬仗,啃硬骨头,确保干一件成一件,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不负新时代的历史机遇。

标签 - 工笔画,改革,问题导向,人民
网站编辑 - 曾嘉雯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