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 解决污染问题

华文
【理论新视野·解读新时代】

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 解决污染问题

华文 求是网 2019-02-15 09:00:00

  《求是》杂志2019年第3期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在这篇重要讲话中,总书记围绕调结构、优布局、强产业、全链条四个方面对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解决污染问题进行了部署。

  调整经济结构和能源结构,既提升经济发展水平,又降低污染排放负荷。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调整经济结构和能源结构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迫切要求。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要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要推进能源清洁利用,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实施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大幅降低污染排放负荷,推动经济与环境的协调发展。

  对重大经济政策和产业布局开展规划环评,优化国土空间开发布局,调整区域流域产业布局。国土空间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空间载体,产业布局优化对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具有直接作用。要加快调整不符合生态环境功能定位的产业布局、规模和结构,开展重大经济政策和产业布局,以及重点区域、重点流域、重点行业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对环境影响重大的产业编制相应的产业专项规划,加快推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电子信息、竹浆造纸、锂电新能源等行业规划编制,同步开展环境影响评价,减少资源消耗、污染排放和生态破坏,严格环境准入,实现绿色发展;更好地保护资源,更加集约利用资源,这是优化国土空间开发的核心理念,要根据不同地域特点实施分区综合治理,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要坚持集约利用资源的原则,调整区域流域产业布局,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

  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发展高效农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产业体系,为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提供物质基础。要加快发展天然气与可再生能源,实现清洁能源供应和消费多元化;要大力开发利用风能,有序推进东北、华北和西北地区陆上风电基地建设;要加快推广太阳能光热利用,积极推进太阳能发电产业发展;要推动生物质成型燃料、液体燃料、发电、气化等多种形式的生物质能梯级综合利用;要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发展高效农业,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培育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的新增长点。

  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实现生产系统和生活系统循环链接。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是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的价值基础。要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加快构建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政策体系;倡导实施国家节水行动,降低能耗、物耗,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倡导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和绿色出行等行动;要实施农村环境提升工程和新建建筑节能强制标准,逐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和再生资源回收网络融合,统筹兼顾减排和余热利用,提高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建立煤电化材、工农复合等循环经济产业链,重点推进清洁能源与新材料、绿色食品等主导产业企业原料互供、资源共享,实现生产系统和生活系统循环链接。

  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只有从源头上使污染物排放大幅降下来,生态环境质量才能明显好上去。

标签 - 习近平,重要讲话,绿色发展方式,污染问题
网站编辑 - 李丹华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