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开两会 真抓实干惠民生

思力
【理论新视野·解读新时代】

凝心聚力开两会 真抓实干惠民生

思力 求是网 2019-03-01 10:56:00

  春和景明,万物生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将分别于3月3日和3月5日在京开幕,中国即将进入两会时间,几千名代表委员将承载着13亿多中国人民的期盼和重托,汇聚北京共商国是,世界目光再次聚焦中国。

  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尤其是今年两会是我们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开好今年两会,对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全国各族人民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齐心协力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关键就是要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政治协商会议是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社会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参政议政的根本制度保障。这两种制度相互补充,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相得益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鲜明特色,能最广泛地凝聚起亿万人民同心筑梦的磅礴力量。

  近几年,全国两会会风大转变,“部长通道”、“代表通道”、“委员通道”直通民意,短短的通道,成为解读政策、建言献策、传递民意的大舞台,越来越多的部长、代表、委员主动走到话筒前、镜头前等待提问,直面社会热点、回应百姓关切。三条通道是世界了解中国的窗口,更是百姓了解国家大政方针的平台,成为畅达民意、通达民心的重要通道,受到国内外社会各界高度赞扬。同时,我们也欣喜地看到,“无暇调研”、“没有提案”等被公众诟病的现象已经不复存在,而今全国两会上每一位代表委员都能直面中外记者代表全国人民坦然发声,让我们更多地看到了人民代表的责任与担当。

  今年两会之前,财政部、人社部、住建部、交通部、工信部等部门陆续召开年度工作会议,部署2019年重点工作,“惠民生”成为其中一大关键词。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落实好降低社保费率政策、解决新市民住房问题、降低高速公路等收费、继续开展网络提速降费……2019年,这些政策将充实人民群众的钱包。同时,人民网推出2019年两会热点调查,网友可以从社会保障、正风反腐、健康中国、脱贫攻坚、依法治国、机构改革、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住房制度等18个关系国计民生的候选热词中选择最关心的10大热词。我们有理由说2019年是民生之年,是群众获得感最多、最实在、最值得期待的一年。党的十八大以来真真切切的实践,让人民群众对全国两会和对政府部门做出的承诺抱有更大的信心,抱以更高的期望。

  春天是希望的季节,而要让希望结出期许的果实,唯有躬耕播种。成就我们的事业亦是如此。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期间,充分发扬民主,凝聚信心力量,自觉接受监督,积极改进工作,做好服务保障,保持良好会风,全力以赴完成会议各项任务,把2019年全国两会开成民主、团结、求实、奋进、人民满意的大会。

标签 - 两会,民生,信心,力量,会风
网站编辑 - 李丹华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