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中国的对外开放能够取得成功?

思力
【理论新视野·解读新时代】

为什么中国的对外开放能够取得成功?

思力 求是网 2019-03-09 10:39:22

  对外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宝。这一法宝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潮流,经济社会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创造了持续高速发展的人间奇迹。应该说,世界上实行对外开放的国家,并非只有中国,但为什么只有中国的对外开放取得了如此巨大的成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能不能富强,一个民族能不能振兴,最重要的就是看这个国家、这个民族能不能顺应时代潮流,掌握历史前进的主动权。”中国对外开放的成功正在于此。

  中国的对外开放顺应了时代潮流,即顺应了社会生产力发展和经济全球化趋势。生产力的发展是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动力,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经济全球化作为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和时代潮流,是人为力量无法改变的历史发展大趋势、世界发展大趋势。要谋求发展壮大,必须主动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积极主动打开国门搞建设。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融入世界经济是历史大方向,中国经济要发展,就要敢于到世界市场的汪洋大海中去游泳,如果永远不敢到大海中去经风雨、见世面,总有一天会在大海中溺水而亡。”中国在迈向世界市场之初,也曾经有过疑虑;在跳入世界经济大海的过程中,也曾呛过水、遇到过漩涡、经历过风浪。但我们到中流击水,在游泳中学会了游泳,取得了对外开放的巨大成就。实践证明,也正是通过对外开放,我们逐步了解和掌握市场经济的规律,学习国外先进科学技术和管理经验,大大促进了社会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

  中国的对外开放牢牢掌握着历史前进的主动权,其中最根本的一点,就是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外开放之路。对外开放的成功与否,既在于要不要实行对外开放,更在于如何实行对外开放,走什么样的开放道路。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行对外开放政策,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外开放之路,就牢牢掌握了历史前进的主动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外开放之路是一条以人民为中心、独立自主、统筹内外、互利共赢的开放之路。这条以人民为中心的开放之路,更好地发展社会生产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这条独立自主的开放之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以稳步有序、渐进可控的方式推进对外开放。这条统筹内外的开放之路,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既立足国内,充分运用我国资源、市场、制度等优势,又重视内外联动,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这条互利共赢的开放之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让世界各国实现联动增长,走向共同繁荣、共同进步,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世界共同发展进步贡献力量。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也不能关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外开放之路是一条成功的道路,是实现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它顺应了中国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又极大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开放的中国既造福中国人民,也造福世界人民,中国的对外开放之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标签 - 中国,对外开放,成功
网站编辑 - 李丹华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