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用好全媒体

思力

怎样用好全媒体

思力 求是网 2019-03-28 09:00:00

  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人民日报社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边走边看边指导,并发表重要讲话。一时间,“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成为网络热议话题。3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以《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为题,在《求是》杂志全文发表。“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再度升温。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是对新时代媒体发展大势的科学把握和准确论断。今天,媒体面临的时代的确变了,媒体融合的大趋势不可逆转。建设全媒体、用好全媒体,对于媒体发展来说既是成与败的博弈,也是一场生与死的考验。

  全媒体时代的舆论环境发生了深刻改变,过去传统媒体曾经掌控的“舆论主场”成为众多跨界者涌入的“舆论广场”。大量的信息随时随地都在产生并寻找着目标用户,越来越多的人群已习惯于通过手机、网站、“两微一端”等新兴媒体获取信息。无图无真相、无视频不新闻成为一大特色,一张图、一段视频经由全媒体几个小时就能形成爆发式传播,对舆论场造成巨大影响。宣传思想工作的对象和主阵地已经转移到了互联网上,并对内容生产和宣传形式提出了新的要求。

  全媒体时代如何用好用足全媒体时代网络文化新、快、悦、享的“画风”,是我们必须思考的一个问题。好的内容需要有恰当的表现形式,才能起到预想的宣传效果。一个深入人心的产品,既可以是酣畅淋漓的“大餐”,也可以是精心烹调的“小菜”。有时候一个图表就能展示一个时代,有时候一张图片就能阐释一个问题,有的一条微博就能产生一个共鸣,问题的关键是要把合适的内容通过恰当的形式传播到受众中间。内容生产要把握全媒体时代移动化、社交化、可视化的趋势,适应网民特色化、分众化、碎片化的需求,在多样化呈现、互动化传播上做文章,在网言网语上下功夫,在乐于接受和易于理解上花心思,从而让宣传思想工作的形式活起来。

  在移动优先战略下,要多生产精准短小、鲜活快捷、吸引力强的内容,加强短视频、微视频等小微产品的创作生产,让宣传的内容表达可见可视可感可知。比如,针对理论大众化传播,求是网推出《你的马克思已上线》《小Q看两会》等系列动漫微视频,篇幅短小、语言亲切、形式轻松,使理论宣传言简意赅,既赏心悦目,又深刻精准。

  在产品生产上,要把握和顺应全媒体规律,一体策划,多元发布。把同一个主题的内容做成不同形式的产品,综合运用图文、图表、动漫、音视频、H5、VR全景互动等多种形式,实现内容产品从可读到可视、从静态到动态、从一维到多维的升级融合。以多样化的展示、多介质的推送,提高用户关注度和参与度,满足多终端传播和多种体验的要求,从而达到受众咸宜的传播效果。比如,求是网根据一个主题推出学习笔记、网评、导读、漫评、理论动漫、微视频、图解等配套宣传形式,极大满足了不同用户群体在获取内容时的多样化需求,使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

  对于全媒体,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用得好是真本事。只有用得好,把住方向、顺应大势、遵循规律,真正参与进去、深入进去、运用起来,才能最大限度发挥全媒体作用,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标签 - 全媒体,媒体融合发展,宣传思想工作
网站编辑 - 李丹华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