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

刘忠培 贵州省剑河县委组织部

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

刘忠培 贵州省剑河县委组织部 求是网 2019-03-22 11:38:24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其核心要义就是坚持组织路线为政治路线服务,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选干部,选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好干部标准,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这次条例修订,进一步强化和明确了干部选拔任用的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

  从近年来查处的严重违纪违法领导干部来看,这些人大多是政治上的两面派。有的台子上信誓旦旦讲“四个意识”、高调表态,私下里却不贯彻党中央理论路线方略;有的当面口口声声说坚定“四个自信”、信仰马克思主义,背后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却立场不定;有的高谈阔论国家前途命运,背地里却中饱私囊、以公肥私;有的在领导面前卑躬屈膝、阿谀奉承,在下属和群众面前却骄横跋扈、盛气凌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上有问题的人,能力越强、职位越高,危害就越大。政治品德不过关,就要一票否决。坚持好干部标准,就要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作为硬杠杠。如果政治不合格、不过硬、靠不住,能耐再大也不能用。

  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对党绝对忠诚是最根本的党性要求。忠诚才可靠,可靠才可用。是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检验党员干部政治忠诚的“试金石”。突出政治标准,就是要提拔重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干部。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考察干部的政治素质,既要注重其平时表现,也要注重其在重要关头、关键时刻的表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干部将在工作中面临许多重要关头、关键时刻。为此,尤其要从干部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完成重大任务、面临重大考验、应对突发事件、抗御自然灾害、解决复杂问题、对待名利地位和进退留转时的表现,了解分析干部的政治素质和品德修养,考察识别干部的政治定力和政治能力。

  可以说,政治标准是第一标准,政治关是第一关,是硬约束、硬要求、硬杠杠;首关不过,其他方面再优秀、再有才华,都过不了关。只有这样,才能把政治上具有敢担当、能担当、有担当等政治品格的干部识别出来,把那些畏首畏尾、患得患失、偷奸耍滑的“骑墙派”“官油子”挡在门外。

标签 - 领导干部,忠诚,四个意识,四个自信
网站编辑 - 曾嘉雯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