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坚决抵制“三俗”

文佳

为什么要坚决抵制“三俗”

文佳 求是网 2019-03-28 09:28:21

  当前,文化文艺领域无论在创作上还是在管理上都取得了很大成就,文化文艺事业不断繁荣发展。但同时,也要清醒看到,文化文艺领域仍然一定程度地存在着为低俗庸俗媚俗“三俗”现象所困扰的问题。

  一些社会文化活动、影视创作、网络传播、广告发布中的“三俗”现象还比较突出。有的把严肃题材娱乐化,制造噱头、恶搞经典、戏谑崇高,迎合少数人的低级趣味。有的渲染色情暴力,刻意追求感官刺激,挑战公序良俗和道德底线。有的标榜“财富等于成功”“享乐就是人生”,搞拜金炫富,一味追星炒星,误导青少年价值观念。有的片面追求经济效益,用暗示性、挑逗性的语言、文字和形象博取眼球、赚取流量……

  一些演艺市场、一些农村地区庙会集市活动中,还存在低俗媚俗演出,以此来博人眼球。一些综艺节目公然炒作拜金主义,不惜伪造嘉宾身份制造噱头,恶意夸大社会矛盾。一些短视频平台上,所谓的“网红”以丑为美,故意发布低俗趣味短视频、恶搞桥段骗取关注。一些互联网公司通过算法技术推送不良广告,有的甚至传播淫秽色情、赌博、迷信、性别歧视等违法广告。

  也许有人会说,“三俗”无非就图个逗趣逗乐,并不会产生什么严重的危害。事实真是如此吗?“三俗”对文化文艺生态的破坏之势,就如同病态繁殖的杂草,疯狂抢占社会资源,抢占优秀文艺生长空间。试问,如果当高质量的节目被庸俗的笑声所替代,当英雄人物的故事被铺天盖地的绯闻八卦所取代,当“劣币驱逐良币”已成为见怪不怪的常态,那么文化文艺工作者如何坚守最初的传世之心?文艺创作如何跳脱低层次低品位?文化又如何实现创新创造?长此以往,必然破坏文艺生态、阻碍文艺发展,颠倒艺术标准,败坏文艺声誉。

  有什么样的文艺,就会培育出什么样的受众。若任由“三俗”泛滥,那些缺乏辨别力的受众必将迷失于廉价的笑声、无底线的娱乐、无节操的垃圾中,眼睛被遮蔽,心智被壅塞,渐渐失去判断力,变得是非不分、善恶不辨。在貌似轻松的戏说之余,在虚假热闹的繁华之下,“三俗”造成了历史观的混淆、世界观的错乱、人生观的颠倒。长远地看,必将严重腐蚀人们的思想,消磨人们的意志,瓦解民族精神,进而危害社会和谐稳定。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他强调,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肩负着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职责,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真正优秀的文化文艺作品,应该以光明向上的力量,拨响人们心中美与善的琴弦,给人以价值引导、精神引领、审美启迪。面对众声喧哗、嘈杂诱惑,文化文艺工作者要始终坚守艺术理想,力戒浮躁,走进人民生活的广袤大地,以对时代深刻的洞察力,勇于揭开生活表象,向着人类精神世界的最深处探寻,孜孜以求创作精品,树立起民族精神的丰碑。

  “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新时代,意味着一个民族光辉灿烂的前程。面对民族伟大复兴的未来,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切不可在“三俗”中消弭精气神。我们期盼优秀的文化文艺工作者,用文化的底蕴、生活的洞察、创作的才情创造出记录中华民族奋斗史诗的华章,感召无数中华儿女奋勇向前,也迎来新时代文化文艺领域群峰耸峙的壮丽前景!

标签 - 文化文艺,三俗,新时代,民族精神
网站编辑 - 曾嘉雯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