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学新发展理念②:创新为什么排在第一位?

思力

一起学新发展理念②:创新为什么排在第一位?

思力 求是网 2019-05-21 09:43:35

  编者按:5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10期《求是》杂志发表《深入理解新发展理念》重要文章,对新发展理念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深邃道理进行了全面透彻阐述,为全党在发展问题上提供了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科学指引。同时,《求是》编辑部配发重磅解读文章《发展理念的一场深刻革命》对总书记这篇重要文章进行深入阐述分析。即日起,求是网评栏目陆续刊发“一起学新发展理念”系列网评,与您一起深入学习理解总书记这篇重要文章,请您关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顺应时代和实践发展的新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鲜明提出要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引领我国发展全局发生历史性变革。

  新发展理念中,创新为什么排在第一位?在《深入理解新发展理念》这篇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纵论古今,旁征博引,用《荷马史诗》中人们耳熟能详的典故以及大量历史事例,深刻阐明了创新对于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决定性意义,强调创新能力不强是我国这个经济大块头的“阿喀琉斯之踵”,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罗马帝国、波斯帝国、阿拉伯帝国、奥斯曼帝国等之所以最终走向衰败,除了政治、军事、地缘上的因素外,创新不足是重要原因。近代以来,英国、德国、美国等国家的先后崛起,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抓住了科技革命带来的机遇。中华民族是勇于创新、善于创新的民族,曾经长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到了近代却陷入被动挨打的境地,一个重要原因则是错失了多次科技和产业革命的良机。

  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创新能力和科技水平明显提高,正在由过去的跟跑为主,逐步地转向更多领域中并跑、领跑。但从总体上看,创新能力依然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短板,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尚未根本改变,互联网核心技术、芯片制造等领域被人“卡脖子”的现象时有发生。面对人口、资源、环境等方面越来越大的压力,拼投资、拼资源、拼环境的老路已经走不通。

  新路在哪里?就在创新这个第一动力上,就在加快从要素驱动、投资规模驱动发展为主向以创新驱动发展为主的转变上。正是基于对创新与发展关系的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提出一系列重要论断,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

  总书记2013年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指出,“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2014年在上海考察时指出,“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2016年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召;2018年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强调,“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必须“掌握在自己手中”;2019年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再次强调,“创新就是生产力,企业赖之以强,国家赖之以盛”。习近平总书记对“创新”念兹在兹,大声疾呼,强力推动。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沿着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创新型国家建设不断取得丰硕成果,天宫遨游、蛟龙探海、天眼探空、悟空探秘、墨子传信、大飞机一飞冲天、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创新发展的一系列重大成果,推动着发展动能的转换,改善着人们的生产生活,引领我国经济不断发展进步。

  更多精彩,请见《求是》编辑部文章:《发展理念的一场深刻革命》

标签 - 新发展理念,创新,第一位
网站编辑 - 李丹华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