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学新发展理念⑤:开放发展何以重要?

2019-05-24 作者:思力 来源:求是网

一起学新发展理念⑤:开放发展何以重要?

  编者按:5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10期《求是》杂志发表《深入理解新发展理念》重要文章,对新发展理念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深邃道理进行了全面透彻阐述,为全党在发展问题上提供了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科学指引。同时,《求是》编辑部配发重磅解读文章《发展理念的一场深刻革命》对总书记这篇重要文章进行深入阐述分析。求是网评栏目陆续刊发“一起学新发展理念”系列网评,与您一起深入学习理解总书记这篇重要文章,请您关注。

 

  开放发展是新发展理念的重要内涵之一,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

  开放发展何以重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一个国家能不能富强,一个民族能不能振兴,最重要的就是看这个国家、这个民族能不能顺应时代潮流,掌握历史前进的主动权”。

  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是谋划发展所要面对的时代潮流。随着社会化大生产在世界范围广泛展开,世界各国经济日益融合,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紧密联系,生产要素全球流动,各国日益形成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世界经济已经连接成一片大海。想人为切断各国经济的资金流、技术流、产品流、产业流、人员流,让世界经济的大海退回到一个一个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不可能,也做不到,因为不符合历史潮流。

  习近平总书记是经济全球化的坚定推动者。针对贸易保护主义等“逆全球化”潮流,他在多个场合旗帜鲜明地阐明中国立场、中国主张。2016年在20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上,他指出,“中国对外开放,不是要一家唱独角戏,而是要欢迎各方共同参与;不是要谋求势力范围,而是要支持各国共同发展;不是要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要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他指出,“搞保护主义如同把自己关进黑屋子,看似躲过了风吹雨打,但也隔绝了阳光和空气”;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他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他形象地把中国经济比作大海,并向世界宣示,“面向未来,中国将永远在这儿”。这些重大论断回音缭绕、意蕴深远,表明了中国坚持开放发展的坚定决心,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如今的中国,已被视为世界上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最大旗手,积极主动地同国际上的保护主义作斗争。

  与过去相比,我国开放面临的形势也在不断发生变化。对此,应如何认识?习近平总书记从国际力量对比、世界经济前景、我国与世界的关系、我国对外开放的新特征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事实一再印证习近平总书记的光辉论断!的确,中国开放发展的大环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有利,但面临的矛盾、风险、博弈也前所未有,稍不留神就可能掉入别人精心设置的陷阱。

  如何推动开放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提高把握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自觉性和能力,提高对外开放质量和水平”的总体要求。2013年9月和10月,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他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一带一路”倡议是我国实施新一轮扩大开放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开放合作、促进和平发展的“中国方案”。在“一带一路”倡议带动下,我国推出一系列高质量对外开放新举措,如优化区域开放布局,创新对外投资方式,促进国际产能合作,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等。面向未来,我们将继续坚持互利共赢开放战略,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着力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全面开放新格局。  

  更多精彩,请见《求是》编辑部文章:《发展理念的一场深刻革命》

标签 - 新发展理念,开放,时代,主动权
网站编辑 - 李丹华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