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改变不了“中国制造”的竞争优势

2019-05-22 作者:刘世强 来源:求是网

贸易战改变不了“中国制造”的竞争优势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政府不顾中美经贸关系互利共赢本质,无视两国多轮高级别经贸磋商取得的积极成果,对中国输美2000亿美元产品升级关税措施,为两国经贸关系和全球经济蒙上新的阴影。

  在中美贸易战升级的背景下,担心“中国制造”被替代的声音不时浮现。事实上,全球贸易和产业布局是历经多年且基于各国比较优势而形成的国际产业分工体系,其形成往往经历了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时间。中国的“世界工厂”的地位也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逐步奠定起来的,不可能一夜之间轰然坍塌。即使美国对中国产品肆意加征关税,“中国制造”在全球仍然具有明显竞争优势。

  一是产业集群优势。现代制造业产品涉及到无数零部件和复杂工艺流程,需要完整的供应链和高效的物流体系。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影响产品的最终质量。经过多年发展,中国建立了完整的工业门类和产业体系,是世界上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目录中所有工业门类的国家。这一巨大优势使得中国可以根据不同产业特点和地域优势实现大规模的产业集聚,构建起产品集中生产、专业化协作配套的现代产业体系,从而大大降低生产成本和交易成本,提高了“中国制造”的国际竞争优势。

  二是人力资源优势。近十年来,中国的劳动力价格快速上升,显著高于东南亚、印度等发展中国家。工资的上涨同样伴随着劳动力素质的不断提升。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中国已经拥有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熟练掌握各种生产工艺和流程的劳动力大军。近年来,通过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完善现代培训体系、深化产教研融合,中国的劳动力供给正在实现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越来越多的劳动力成长为技术技能型人才。此外,中国拥有数量庞大的工程师群体,还有每年数百万的大学毕业生和大量留学归国人才,这些都是支撑中国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人力基础。

  三是基础设施优势。“要想富,先修路”,这是中国发展起来的一大经验。截止到去年年底,中国公路总里程达到477.35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达到13.65万公里,里程规模世界第一。2018年,中国铁路运营里程首次突破13万公里,高铁总里程占世界三分之二,“八纵八横”高铁网建设全面展开。除道路外,中国在机场、港口、管道、电力、网络等方面也取得巨大成就,港珠澳大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川藏铁路等一大批重大工程项目已经竣工或全力开工,推动形成互联互通新格局,这将为“中国制造”提供巨大基础设施红利。

  四是科技创新优势。中国高度重视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已经将建设创新型国家上升为国家战略。2018年,中国全年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达到19657亿元,比上年增长11.6%。大规模投入带来了中国科技和研究成果的井喷式增长。中国目前的专利申请数量世界第一,发表的国际科技论文世界第二,在高速铁路、高速计算机、量子通讯、5G网络、航空航天、深海探测等领域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转变。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的重大历史机遇,中国将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强化基础科学研究,并通过体制变革、资源聚合和协同创新攻克前沿和关键技术,从而为“中国制造”积蓄强大势能。

  五是广阔市场优势。中国拥有近14亿人口、数亿中等收入群体,是世界上潜力最大的单一市场。2018年,中国零售商品消费额超过38万亿元,比上年增长9%。我国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65%,消费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伴随着一系列减税降费惠民举措的逐步落地,中国民众的消费需求和能力将得到进一步释放,消费结构和水平也会有明显提升。这将倒逼“中国制造”优化升级,特别是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结合培育新动能,不断提升供给体系质量,持续向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的中高端迈进。

  六是改革开放优势。“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中国政府以巨大勇气持续推进改革,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大力推进简政放权,在确保国家战略安全的前提下推进各类所有制企业公平竞争。在开放层面,中国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通过《外商投资法》,大幅扩大外资市场准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确保外资企业在中国的合法权益,促进营商环境的法治化、国际化。在世界银行公布的2019年全球营商环境报告中,中国排名从78位大幅提高至46位,成为营商环境改善最快的经济体之一。正因为如此,在全球直接投资连年下降的背景下,中国吸引外资逆势上升,特斯拉、宝马汽车、埃克森美孚等国际巨头纷纷扩大在华投资,为“中国制造”投下了信任票。

  综上可见,中美贸易战改变不了“中国制造”的竞争优势,美国试图通过贸易战瓦解全球产业链和实现制造业回流的盘算注定会落空。特朗普政府对中国产品单方面加征关税,短期内又难以找到替代产品,那么最后的成本只能由美国进口商和消费者买单。当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中国制造大而不强、全而不精的现实,积极应对劳动力、土地以及资源环境成本上升带来的不利影响,推动中国制造实现动力变革、效率变革和质量变革,在实现本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继续为中国人民和国际社会提供高性价比的产品。

标签 - 贸易战,中国制造,竞争优势
网站编辑 - 李丹华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