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刻防范政治风险

2019-07-23 作者:思力 来源:求是网

时刻防范政治风险

  编者按:2019年第14期《求是》杂志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深刻阐述了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以及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同时,《求是》编辑部配发《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一文,对总书记这篇重要文章进行深入解读。7月16日起,求是网评栏目陆续刊发关于“党的政治建设”的系列解读网评,与您一起深入学习理解总书记这篇重要文章,请您关注。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保持忧患意识,是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深刻体现,是做好领导工作的重要战略素质。

  在《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从防范政治风险的高度,告诫全党要时刻牢记“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我们党生于忧患、成长于忧患、壮大于忧患,忧患意识是我们党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党成立以来的历史,就是不断在化解危局困境、战胜风险挑战中推进事业发展的历史。

  在所有风险中,政治风险居于突出位置,但风险往往不是孤立出现的,政治风险绝不限于政治领域,而是来自于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等方方面面。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我们共产党人的忧患意识,就是忧党、忧国、忧民意识,要坚持底线思维,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这就是要提醒全党,我们在前进道路上不可能一帆风顺,世界上从来就没有可以吃现成饭的所谓机遇,要时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善于化危为机、转危为安,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新形势下,我国面临复杂多变的发展和安全环境,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有的就是直接的、现实的、严峻的政治风险,有的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控制也有可能演变为政治风险。我们必须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及时消除各种政治隐患,特别是及早识别、防范、化解“蝴蝶效应”、“黑天鹅”事件、“灰犀牛”事件的冲击。提高风险化解能力,抓住要害、果断决策,避免各领域风险交叉感染,坚决防止非公共性风险扩大为公共性风险,非政治性风险蔓延为政治性风险。发扬斗争精神,不当绅士当战士,敢于亮剑又善于亮剑,在大风大浪中提高斗争本领,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坚决防止和克服嗅不出敌情、分不清是非、辨不明方向的政治麻痹症。

  更多精彩论述,请见《求是》编辑部文章:《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标签 - 忧患意识,马克思主义方法论,政治建设,政治风险
网站编辑 - 曾嘉雯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