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坚决践行“两个维护”

2019-07-30 作者:思力 来源:求是网

为什么要坚决践行“两个维护”

  2019年2月,中共中央颁布的《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突出强调必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刻认识“两个维护”的重大意义,必须从党的政治建设上把握其必然性和必要性。

  一、坚持党的政治领导的必然要求

  党的正确而坚强的领导是党和国家事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回顾我们党成立以来的发展历程,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最重要的一条经验。党旗帜鲜明地讲政治,首先要讲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最重要的是坚持党的政治领导。

  《意见》指出:“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最重要的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最关键的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这里,“最重要”和“最关键”的概括显示了“两个维护”内在统一的关系。“两个维护”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权威,一个是核心,两个关键词紧密相连。维护权威必须认同核心,认同核心就是维护权威。从政治建设逻辑说,我们党是全国人民的领导核心,党中央是党的领导核心,中央总书记是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构成组织形态的政党不能没有核心,达成思想行动统一的组织不能没有权威。核心树立起来,全党就要坚决维护。

  二、严密党的组织体系的必然要求

  具有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严格约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本质的体现。中国共产党的严密组织体系建立在严格的纪律和规矩基础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立足党的组织体系建设,而“两个维护”对严密党的组织体系来说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原则。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密党的组织体系有一系列重要论述,他指出:“组织严密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党的团结统一靠什么来保证?要靠共同的理想信念,靠严密的组织体系”,“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这些重要论述,为我们深刻认识“两个维护”提供了思想武器。

  《意见》指出:“所有党组织和全体党员都必须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齐心协力、步调一致开展工作,形成党的组织体系整体合力”。贯彻落实党中央的精神,必须将严密党的组织体系与践行“两个维护”紧密相结合,以“两个维护”贯彻落实严密党的组织体系的要求。我们党拥有超过9000万党员,党的组织覆盖社会各个领域,这样一个数量庞大、机构众多的政党,组织体系一旦松散,危害难以估量,后果不堪想象。

  三、党员和领导干部党性锻炼的必然要求

  党的十九大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新的战略部署。从重点转变党的作风,到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体现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向纵深推进的顶层思维和整体设计。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党中央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中,从一开始就着眼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问题,并对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锻炼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他指出:“党性是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而党性不可能随着党龄的增加而自然增强,也不可能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增强,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党内生活是锻炼党性、提高思想觉悟的熔炉……党员、干部只有在严格的党内生活中反复锻炼,才能坚强党性、百炼成钢”。

  《意见》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和政治实践历练”,“要在大是大非面前态度鲜明、立场坚定,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是对新时代党性锻炼作出的规定。全党同志要增强“四个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严格遵守党章的规定,严格执行党规党纪的规范,以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更多详细内容,见《红旗文稿》2019/14:《为什么要坚决践行“两个维护”》

标签 - 党的政治建设,两个维护,党的政治领导
网站编辑 - 李丹华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