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长期稳定发展的潜力来自何处

2019-10-22 作者:思力 来源:求是网

中国经济长期稳定发展的潜力来自何处

  在前进的新征程上,我们可能面临一些新的挑战和困难,但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是好的、我国的制度是优越的、我们党的领导是坚强有力的。中国发展仍然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发展的动能和潜力仍然巨大,完全有条件、有能力保持长期稳定增长,并实现高质量发展。

  发展潜力来自雄厚的物质基础和完备的产业体系。经济发展的基础是劳动力、技术、资本等生产要素及其有效组合,这些要素及其组合的演变形成推动经济发展的内在机制。研判经济增长潜力,需要了解内在机制的运行方式,需要从历史上长期积累的物质基础和产业体系来分析。新中国成立70年、改革开放40多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积累了雄厚的物质基础,建立了完备的产业体系,劳动力、资金、基础设施等生产要素都具有充裕的储备和较高的质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又能有效地把这些要素调动和组织起来,从而为经济持续增长打下坚实基础,不断形成和释放出巨大的潜力。

  发展潜力来自巨大的市场规模和需求扩张空间。市场规模与结构对一国经济发展的容量与空间有重要影响。在这方面,我国拥有独特的优势条件。一方面市场规模巨大、内部结构复杂,有利于形成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经济体系。另一方面,我国经济发展尚不平衡,必须加快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推动平衡发展,意味着巨大的社会总需求和经济结构优化,这无疑将激发出强劲的发展动能。

  发展潜力来自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推动和新动能的快速成长。近年来,我国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投入持续增加,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不断取得突破,新动能快速成长。我国在生命科学、绿色能源开发、农业生产、信息技术等许多领域的关键环节和核心技术上取得了重大突破,有的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我们完全能够抓住全球新科技革命的机遇,为经济增长赋予全新的动能。

  发展潜力来自不断创新完善的宏观调控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不断加强和改进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逐步形成了支持高质量发展的宏观经济政策框架。在科学的宏观调控下,近年来是我国经济增长稳定、波动最小的时期,同世界其他大国经济运行状况形成鲜明对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4月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独上调了对中国经济增速的预期,由2019年初预测的6.2%上调至6.3%。中国经济正以世所罕见的发展成就令世界瞩目。

  发展潜力来自高水平对外开放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在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的同时,也为中国自身及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更加公平的国际秩序和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有利于我国在更高水平上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为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

  中国经济有巨大的潜力,有独特的发展优势。贯穿各个方面始终、最为根本性的因素,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总体上看,时与势在我们这边,只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办好自己的事,就一定能够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挑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就在前头。

 更多精彩,详见《中国经济长期稳定发展的潜力来自何处》

标签 - 中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高质量发展
网站编辑 - 韩辰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