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郑和下西洋到今天,中国经历了怎样的变化?

2019-10-27 作者:黎海华 来源:求是网

从郑和下西洋到今天,中国经历了怎样的变化?

  15世纪初叶,郑和率领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船队,完成了7次下西洋的壮举。中国的造船技术和航海技术胜过同时代任何一个国家,17世纪以前中国曾经堪称海洋大国。

  中国GDP总量优势一直保持到了18世纪中叶。保罗·肯尼迪在《大国的兴衰》中分析,1750年世界制造业产量,中国占32.8%,整个欧洲占23.2%,日本占3.8%。曾经的中国,国际地位举足轻重!

  然而,1840年,英国区区几十艘战舰、几千人,打败了人数众多的清朝军队,中国在以现代工业为后盾的世界列强面前羸弱不堪。两次鸦片战争,中国均以失败告终,从此列强轮番侵略,中国丧权辱国,割地赔款,铁路、航运、关税、部分地区的司法乃至防务旁落。

  中国国际地位一落千丈!中国人的前途命运曾长期掌握在西方帝国主义列强手中!

  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同志充满激情地豪迈指出:“中国人民将会看见,中国的命运一经操在人民自己的手里,中国就将如太阳升起在东方那样,以自己的辉煌的光焰普照大地,迅速地荡涤反动政府留下来的污泥浊水,治好战争的创伤,建设起一个崭新的强盛的名副其实的人民共和国。”

  1949年,新中国的成立,结束了近代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屈辱历史,中国人民翻身做了主人,中国走上了民族独立道路。

  70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粉碎了西方国家对社会主义中国的政治经济封锁,引领中国稳步走上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70年后的今天,中国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迎接经济全球化,以更加包容的自信倡议“一带一路”建设,深入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世界上最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工业经济规模跃居全球首位,主要工业产品产量居世界第一位,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居世界第一位,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居世界第二位,全球最大的出境游市场,吸引非金融类外商直接投资额居世界第二位,对外直接投资额居世界第二位。

  中国屹立于世界的东方,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70年沧桑历程,70年改天换地。

  70年,世界见证了中国全球坐标的位移。

  时光荏苒,斗转星移,真正是换了人间!!!

  详见《求是》刊发的巨力文章:《从三个历史节点看中国经济发展奇迹》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