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

2019-10-28 作者:思力 来源:求是网

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

  新中国的壮丽70年,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不断创造奇迹、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的70年。

  领导我国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

  什么是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是干什么的?“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就是对这个问题最深刻的解答。

  1945年8月10日,民主人士黄炎培在重庆出版了轰动一时的《延安归来》。他在书中写道:“我认为中共朋友最可宝贵的精神,倒是不断地要好,不断地求进步,这种精神充分发挥出来,前途希望是无限的。”有人劝阻他不要著书为共产党作宣传,以免遭受人身危险。他坦然地说:“我只是用朴素的写真笔法,秉笔直记所见所闻和所交谈,绝对不加渲染,但一看就感觉到共产党完全为人民服务。”

  几年之后,共产党的“延安作风”确实打败了国民党的“西安作风”,中国的希望就在中国共产党身上——黄炎培的所思所言,历史都一一作了验证。从那时起,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合法性问题昭明天下。最大的合法性,就是代表了人民利益。历史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是真正代表中国人民根本利益的政党,党没有私利,人民的利益就是党的利益。对此,不仅黄炎培等民主人士看在眼里,人民大众更是深深记在心里,真心拥护党,铁心跟党走。

  1949年6月,在新中国诞生前夕,领导人民打天下的共产党,进一步思考如何领导人民坐天下。毛泽东同志在《论人民民主专政》一文中,给全党提出了一个严峻课题:“严重的经济建设任务摆在我们面前。我们熟习的东西有些快要闲起来了,我们不熟习的东西正在强迫我们去做。这就是困难。帝国主义者算定我们办不好经济,他们站在一旁看,等待我们的失败。”

  70年来,帝国主义者们看到的、等来的,是一个繁荣昌盛的强大国家,是一个获得极大成功的社会主义人民共和国。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发愤图强、艰苦奋斗,在旧中国遗留下来的“一穷二白”烂摊子上,一步一步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在改革开放的探索实践中破解了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相结合的世界性难题,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保持了政治和社会的长期稳定,创造了世所罕见的发展奇迹。

  习近平总书记在亲临谋划新中国开国的香山革命纪念地,回顾人民共和国的光辉历史时,充满豪情地说,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不仅善于打破一个旧世界,而且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这是新时代的领袖,对开国领袖曾作过的伟大预言给出的最令人自豪、最令人动容的历史响应。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没有辜负历史的期望。

  中国共产党人能不能打仗,新中国的成立已经说明了;中国共产党人能不能搞建设搞发展,改革开放的推进也已经说明了;中国共产党人能不能在日益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下坚持住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还需要一代一代共产党人继续作出回答。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提出了新的更高标准的要求。这是历史的新期望。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回答历史的新期望,关键在党!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历史课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揽全局、精准施策,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抓住“关键环节”和“关键少数”,以党的自我革命推进伟大的社会革命,解决了许多过去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在新时代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中国共产党一定不会辜负历史的新期望,这是由党自身所具有的独特优势所决定的。历史雄辩证明,在长期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中,在与各种政治力量的全面比对中,始终不渝坚守初心使命,把人民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具有坚定信仰和高度组织纪律性,勇于自我革命的中国共产党,在不断创造传奇业绩的进程中,毫无争议地赢得了人民的衷心拥护。得民心者得天下,中国共产党一定能够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新世界。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全党:“中国革命胜利时,我们党向领导干部提出3点要求,一是时刻不能脱离人民群众、自觉接受人民监督,二是永远不能骄傲自满、始终艰苦奋斗,三是时刻防范糖衣炮弹、永葆政治本色。我们党之所以能够走到今天离不开这3点,我们党要继续长期执政,也离不开这3点”。

  前进征程上,必须毫不动摇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历史作证》

标签 -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
网站编辑 - 李丹华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