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头做到“两个维护”

2019-11-05 作者:思力 来源:求是网

带头做到“两个维护”

  2019年10月1日,庄严的长安街上,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阅兵威武雄壮、震撼人心,华夏儿女热血沸腾、心潮澎湃。随着一声“标兵就位”,摆臂、踢腿、落地,60名标兵前后一条线、全员一个音,精准无误、米秒不差,拉开了阅兵序幕。标兵就是标杆,就是给整个游行队伍和阅兵行列树立一个标准。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中央和国家机关在全党就是要起“标兵”作用,发挥模范带头效应。

  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带头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意义,深入论述了“两个维护”的科学内涵和具体要求。

  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对中央和国家机关来说,没有脱离政治的“单纯”业务,也没有脱离业务的“抽象”政治。各机关虽然分工不同,但都肩负着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重大职责,小到印文件发通知,大到制规划定战略,都涉及众多地域领域,关乎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大事小事都有政治。对中央和国家机关,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两个对标对表”的要求,这就是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一把手做工作,要首先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经常校正偏差,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决不能在政治方向上走偏了。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重大政治成果和宝贵经验,是我们党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两个维护”内涵是特定的、统一的。维护核心,只能是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权威,只能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就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首先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全党只能向党中央看齐,决不能在部门打着维护党中央权威的旗号损害民主集中制。每一名党员、干部都须牢记,不论做什么工作、级别多高,都是党的干部、组织的人,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重要提法都要同党中央对表。凡是重大问题、重要事项、重要工作进展情况,都必须按规定及时请示报告党中央。

  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必须是全面的,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全方位向党中央看齐,做到表里如一、知行合一;必须是具体的,不能流于口号标语,要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必须是坚定的,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立场不移、方向不偏。

  “人之忠也,犹鱼之有渊。”在同中央办公厅各单位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代表座谈时,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诸葛亮《兵要》中的这句名言,指出绝对忠诚的重要性。忠诚是共产党人政治品质的本质和核心。这种忠诚,就是对党的信仰的忠诚,对党组织的忠诚,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对党忠诚,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在这篇重要讲话中,总书记鲜明强调:“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从根本上讲就是要做到对党忠诚”,“对党忠诚必须始于足下。如果连本职工作都没做好,不担当不作为,把党组织交给的‘责任田’撂荒了甚至弄丢了,那就根本谈不上‘两个维护’!”可谓振聋发聩、醍醐灌顶。

  “两个维护”既要体现高度的理性认同、情感认同,又要有坚决的维护定力和能力。当年抗美援朝、保家卫国,面对拥有世界最先进武器装备的敌人,英勇的人民志愿军硬是靠着一股气,战胜了敌人。毛泽东同志总结原因说:敌人是钢多气少,我们是钢少气多。习近平总书记在这篇重要讲话中,重提这段历史,就是强调“要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没有斗争精神不行”。今天我们的钢多了,气也要更加旺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尤其要经受严格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在防范化解风险上勇于担责、善于履责、全力尽责。

标签 - 两个维护,标兵,模范带头,中央和国家机关
网站编辑 - 李丹华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