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的成功实践和创造性发展

2019-12-02 作者:思力 来源:求是网

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的成功实践和创造性发展

  编者按:2019年第23期《求是》杂志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与法律制度》,精辟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的演进轨迹、重大意义和显著优势,就新时代坚持好实施好、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提出明确要求,对全党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续沿着党和人民开辟的正确道路前进,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同时,《求是》编辑部配发《人类制度文明史上的伟大创造》一文,对这篇重要文章进行深入解读。12月2日起,求是网评栏目陆续刊发“坚定中国人民的制度自信”系列网评,与您一起深入学习。请您关注!

  引吭高歌,逐梦蓝天。天安门往南40多公里,一座世界最大规模的单体航站楼,犹如凤凰展翅,巍然屹立。2019年9月25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向世界郑重宣布:“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运!”

  全球建设规模最大、从开工到完工不到5年……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创造的诸多世界之最,在许多国家都是不可想象的奇迹。这个奇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充分体现了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制度稳则国家稳,制度强则国家强。人类社会发展史表明,一种发展道路,总是体现为一定的制度安排;治国理政的先进理念和成功实践,如果不转化为成熟定型的制度,并得到有效贯彻执行,就很难持续长久发挥效能。

  在《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与法律制度》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回顾了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为改变中华民族前途命运反复尝试,却都以失败而告终的苦涩历程,全面总结了我们党在国家制度建设上的不懈探索和巨大成就,深刻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是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是人类制度文明史上的伟大创造。”这句话贯通古今,是对客观事实的精到阐述,蕴涵着极为深刻的道理。

  回顾中国近现代史,中国人民经历无数磨难,为建立适合国情的国家制度进行了艰辛探索。君主立宪制、议会制、多党制、总统制等资本主义制度模式轮番上演,但都没有改变国家一盘散沙、人民苦难深重的局面。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中华民族的复兴,中国共产党义无反顾、迎难而上,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逐步探索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从土地革命时期建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抗日战争时期建设以陕甘宁边区为代表的抗日民主政权,到新中国成立后逐步确立并巩固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经济制度和各方面的重要制度,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提供了根本制度保障。事实证明,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社会主义道路,建立社会主义制度,才能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才能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除此之外,别无他路。

  “任重而道远者,不择地而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鲜明提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对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建设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日趋成熟定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不断完善。“日趋成熟定型”和“不断完善”的根本动力和主要体现,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这篇重要文章中指出的:“我们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健全党的领导体制机制,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建设,完成宪法部分内容修改,推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深化司法体制综合改革,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建立国家监察制度”,等等。这些重大成就,为推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发挥了重大作用,同时也是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重要体现。

  70年,不过是人类历史长河中的一朵浪花,在这段不长的时间内,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离不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保障。这一亿万人民当家作主的新型国家制度,具有显著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保障我国创造出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也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全新选择,为人类探索建设更好社会制度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这就是历史的结论。

  详见《求是》刊发的本刊编辑部文章:《人类制度文明史上的伟大创造》

标签 -
网站编辑 - 唐淑楠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