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四个自信”的一个基本依据

2019-12-03 作者:思力 来源:求是网

坚定“四个自信”的一个基本依据

  河北唐山,一座英雄的城市。这座当年在大地震废墟上重建的城市,如今已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崛起为一座现代化的新兴之城。

  2016年7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考察,深刻指出,唐山抗震救灾和新唐山建设40年的光辉历程,以及我们开展的许多重大抗灾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取得的伟大成就,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治国犹如栽树,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与国的激烈竞争,归根结底是国家制度的竞争。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行得通、真管用、有效率,得到人民衷心拥护,日益彰显出巨大优势,这是中国人民坚定“四个自信”的一个基本依据。在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从四个“最为重要”方面对这种巨大优势进行了深入阐发,讲明了坚持党的领导的优势、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优势、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优势、实行民主集中制的优势。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一条根本经验就是,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领导制度是国家的根本领导制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70年来,正是因为始终在党的领导下,集中力量办大事,国家统一有效组织各项事业、开展各项工作,才能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始终沿着正确方向稳步前进。”在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四梁八柱中,党的领导居于顶梁柱的位置。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放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首要位置,从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等六个方面作出部署,抓住了国家治理的关键和根本,必将更好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的优势。

  为谁立命、为谁谋利,是判断一种制度性质和优劣的根本性、方向性问题。我们走的是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价值取向,保证人民真正当家作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的出发点和本质特征。在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国国家制度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能够有效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力。”比如,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各级人大代表都由人民选举产生,具有广泛的代表性,能够充分体现人民意志、反映人民呼声、代表人民利益,确保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比如,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既能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激发社会创造活力,又有利于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逐步实现共同富裕。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法治是现代国家治理的基本方式,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依法治国作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法治中国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从“凡属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据”到“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我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有力确保了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民主集中制包含“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两方面,两者相互依存,有机统一。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民主集中制是我国国家组织形式和活动方式的基本原则,是我国国家制度的突出特点。”1945年,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上阐述新中国的政权组织原则时,充分肯定民主集中制“既能表现广泛的民主”,“又能集中处理国事”。比如,我们的国家机关在党的领导下是一个统一整体,既合理分工又有效协作,能够协调一致地高效运转,统筹兼顾各方面利益,集中力量办大事、提高效率办成事。只要一个规划、一个部署确定下来,就能长期坚持、有效执行,有利于防止急功近利、短期行为,从根本上避免了一些资本主义国家权力分立、相互掣肘、效率低下的顽症。

标签 -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民主,法治,民主集中制
网站编辑 - 韩辰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