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为什么仍然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

2020-01-21 作者:思力 来源:求是网

新时代为什么仍然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展是第一要务。这是中国人民极为熟悉的两句话。

  改革开放40多年间,我们依靠发展,解决了温饱问题,基本实现了小康,今年又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依靠发展,我们用几十年的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历程,创造了改变中国、影响世界的发展故事。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必须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为什么我们党要反复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

  要搞清楚这个问题,就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从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中寻找答案。

  历史唯物主义认为,物质生产力是全部社会生活的物质前提,同生产力发展一定阶段相适应的生产关系的总和构成社会经济基础。生产力是推动社会进步的最活跃、最革命的要素,生产力发展是衡量社会发展的带有根本性的标准。不论是经济实力的增强、人民生活质量的改善,还是政治文明的提高、思想文化的进步,以及人的全面发展等,最终都取决于生产力发展的水平。

  生产力是很厉害的东西。马克思有一句名言,“手推磨产生的是封建主的社会,蒸汽磨产生的是工业资本家的社会”。这句话形象地说明,时代的更迭从根本上说是以生产力的发展为基础的,生产力有了质的飞跃,时代必然向前迈进一大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迈进新时代,但中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这“两个没有变”决定了我国必须致力于发展生产力,不断提高生产力水平。

  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这一点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这正是深刻把握运用历史唯物主义规律得出的科学结论。

  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靠什么?当然要靠发展经济,这就离不开改革。

  弄清了这个道理,就不难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些重要论述了:

  ——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我们要坚持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这个重大战略判断,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不断向前发展。

  ——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牵引作用。

  ——只有紧紧围绕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来部署各方面改革,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为改革提供强大牵引,才能更好推动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相适应。

  最后,必须强调的是,发展是全面的、协调的、可持续的发展,绝不是只有经济指标这一项。我们决不能再回到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的老路上去,决不能再回到以破坏环境为代价搞所谓发展的做法上去,更不能再回到粗放式发展的模式上去。新时代抓发展,必须更加突出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走高质量发展的路子。这是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最鲜明的特色。

  学习更多内容,请见《求是》编辑部文章:《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

  策划:尹霞

    审核:宋维强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利英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