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有这样英雄的人民,战“疫”必胜!

2020-02-20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来源:求是网

求是网评论员:有这样英雄的人民,战“疫”必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积极履职尽责,广大医务人员冲锋在前、无私奉献,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团结奋战,正在进行一场同新冠疫魔生死较量的人民战争,展现了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战武汉,战湖北,战全国, 一场战“疫”的人民战争撼天动地,中国人民的英雄气概感天动地。

  “孩子,妈妈去打怪兽了……”在疫情紧急的关键时刻,医务工作者第一时间响应党中央号召,悬壶入荆楚,白衣做战袍,英勇奋战在抗“疫”一线,把希望带给别人,把危险留给自己。身边有的战友倒下了,但来自四面八方更多的“战士”加入了。他们是用血肉之躯抵挡死神屠刀的“救护者”。

  “能提前1分钟交工,就能提前1分钟救治病人。”10天10夜,占地3万多平方米的火神山医院从无到有,拔地而起。7000多名普通劳动者放弃一年只有一次的春节回家团圆机会,用信念撑起中国速度和中国力量。他们是争分夺秒书写奇迹的“建设者”。

  “一分钱都不要,我不能发‘国难财’。”听说疫情紧急、口罩紧缺,90后小伙郝进捐出了1.8万个口罩。这价值2万元的口罩是他在口罩厂打工的工资。“听说医疗队住在这里,我送些新鲜的蔬菜来。”菜农秦师傅骑了40公里的电动三轮车,一路问路找到酒店。他们是以平凡的爱心诠释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患难真情者”。

  “我的遗体捐国家”,重症患者肖贤友弥留之际吃力地写下这样的遗书,令在场的医护人员热泪盈眶。从伸出胳膊捐献血浆到家属同意遗体解剖,没有轰轰烈烈的豪言壮语,只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书写互助互济。他们是与疫魔顽强抗争的“感染者”。

  还有用笔和镜头见证时代书写感动的“记录者”,坚守岗位全力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的“奉献者”,自觉宅在家中仍用手机传播正能量的“点赞者”……没有硝烟的战场,让人热泪盈眶的故事每时每刻都在发生,故事的主人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的中华儿女。他们有平凡的血肉之身,知恐惧、有疲惫;他们是父母的儿女、儿女的父母,懂亲情、有牵挂。是藏在那些平凡躯壳之下闪亮的灵魂、高尚的人格、坚定的信仰,让他们成为这场战“疫”当之无愧的英雄。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理查德·塞勒曾经设计过一道问卷题:“假设老板要派你到疫区调查情况,在疫区染病的概率是千分之一,老板给多少报酬你才肯去?”调查结果显示,人们平均会索要50万美元的报酬。假如此时塞勒来到中国,会看到令他惊讶的一幕——面对死亡概率更高的新冠肺炎疫情,“逆行”的医护人员舍小家为大家,用生命赴使命,以生命护生命。“不计报酬、不论生死”是他们给出的诺奖得主不曾想到的回答。其实并非难以理解,塞勒的调查旨在探讨“生命的价值”,但有着5000年文明底蕴的中国人民衡量生命价值的指标,从来不是金钱。中华民族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永远无法以金钱等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英雄是个体,但更是“群像”。在这场异常严峻的疫情阻击战中,中国人民将生死置之度外,拼尽全力去奔赴一场使命,用行动再次证明: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只要有坚定的爱国情怀、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我们看到,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无数平民英雄走进人们视野,他们的事迹和精神像一道道直抵人心的光束,穿越时空,成为激励民族前行的强大力量。这是一股更深沉、更持久的内在伟力。

  万夫一力,天下无敌。历经磨难的中华儿女,从来不惧风雨,越是艰险越向前,困难和挑战越大,凝聚力和战斗力就越强。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优势,有英雄的中国人民,战“疫”必胜!

标签 - 新冠肺炎疫情,人民,英雄气概
网站编辑 - 曾嘉雯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