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辩证处理好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的关系

2020-02-29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来源:求是网

求是网评论员:辩证处理好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的关系

  疫情防控关键在严、在控,要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以斩断疫情传播路径。复工复产关键要动、要活,人流、物流、资金流转动越快,经济社会发展就越富活力。正确处理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关系,科学平衡静与动、统筹兼顾控与放,事关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事关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一次大战,也是一场大考。如何应对这场大考,习近平总书记在疫情发生以来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中作出了战略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做的就是按照总书记的部署和要求抓紧抓实抓细。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要分区分级精准施策。疫情防控千头万绪,各地情况千差万别。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指出“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要以实行分区分级精准防控为抓手,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既不能对不同地区采取‘一刀切’的做法、阻碍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又不能不当放松防控、导致前功尽弃”。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分区分级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各地要制定差异化策略,对湖北省、北京市以外的地方依据疫情严重程度,以县级为单位划分为低风险地区、中风险地区和高风险地区三类,采取不同防控策略和复工复产节奏。针对病例很少、基本没有新增病例的低风险地区,要尽快将防控策略调整到外防输入上来,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中风险地区要依据防控形势有序复工复产;高风险地区要继续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这就需要各地准确分析把握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学会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按照科学的标准,动态开展分析研判,动态调整风险等级,避免低风险地区因防控过度贻误经济社会发展战机、高风险地区因防控不到位导致前功尽弃。一句话,就是要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恢复社会生产生活秩序。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要抓住重点科学有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在任何工作中,我们既要讲两点论,又要讲重点论,没有主次,不加区别,眉毛胡子一把抓,是做不好工作的。当前,只有集中力量把重点地区的疫情控制住,才能从根本上尽快扭转严峻的形势。作为全国主战场,湖北省和武汉市仍然是全国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胜之地。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要采取更加严格、更有针对性、更加管用有效的措施,坚决把疫情扩散势头遏制住。作为首都,北京市要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抓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两大环节,加强京津冀地区联防联控,尽最大可能切断传染源,不容有任何闪失。对于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在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基础上,还要把握好节奏,做到科学有序。首先,交通运输是“先行官”,要打通人流、物流堵点,放开货运物流限制,确保员工回得来、原料供得上、产品出得去。其次,要优先保障医用物资和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一方面支持医用防护服、口罩等疫情防控急需医疗物资的生产企业迅速复工达产、多种方式扩大产能和增加产量;另一方面抓好农副产品生产、流通、供应组织工作,做好煤电油气等供应。在春耕备耕关键时节,各地还要抓紧组织好种子、化肥、饲料等农资生产、流通、供应,确保农业生产不误农时。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疫情防控事关人民生命健康,复工复产事关经济社会稳定,两条战线均不容有失。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同时湖北省和武汉市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其他有关地区疫情反弹风险不可忽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加强正确引导,推动各方面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加强疫情防控这根弦不能松,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要抓紧。越是推进复工复产的时候,越要高度警惕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千万不能因疫情形势积极向好而过于乐观、放松警惕,导致疫情反弹。

  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容不得缓一缓、等一等的思想。既不能因为疫情防控搞“一刀切”,阻碍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又不能因为仅考虑复工复产而放松疫情防控。大战还在进行,拐点尚未到来,大考仍在继续。只要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辩证处理好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的关系,就一定能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标签 -
网站编辑 - 刘小畅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