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就更多“国之重器”

2020-03-21 作者:思力 来源:求是网

铸就更多“国之重器”

  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风险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事关社会大局稳定的重大风险挑战。对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多人口的大国来说,防范化解这一风险挑战,始终是我们须臾不可放松的大事。

  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把生物安全作为国家总体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平时和战时结合、预防和应急结合、科研和救治防控结合”,对“完善平战结合的疫病防控和公共卫生科研攻关体系”作出一系列部署,为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统筹各方面科研力量,提高体系化对抗能力和水平。疫情发生后,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科技、卫健等部门组建科研攻关组,发挥全国一盘棋的制度优势,组织动员全国优势科技力量开展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工作,坚持科研与临床一线相结合,为疫情“可诊、可治、可防、可溯”提供了科技利器。我们要总结有效做法,推动形成制度化成果,不断提高体系化对抗能力和水平。

  加强战略谋划和前瞻布局,完善疫情防控预警预测机制。对传染病的防控,要把更多的工作做在前面,不能等疫情发生了、问题变大了才来防控。过去十多年来,我国通过实施传染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生物安全重点专项等一系列科技创新攻关任务,构建了突发急性传染病预警监测实验室网络体系和一批技术平台。这次疫情防控的经验教训也启示我们,必须进一步抓好基础性工作,完善疫情防控预警预测机制,及时有效捕获信息,及时采取应对举措。

  研究建立疫情蔓延进入紧急状态后的科研攻关等方面指挥、行动、保障体系。疫情防控,考验平时的储备和积累,只有平时准备好应急行动指南,才能在紧急情况下迅速启动,从容应战。这次疫情发生后,按照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我们集中全国优势科研力量,充分发挥多部门协同、跨部门联合作战的优势,强化央地协同、军民协同、产学研用协同,全力开展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实践证明,在这样的“战时状态”下,全国科技界迅速行动、攻坚克难,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要从建立和完善体制机制出发,继续推进紧急状态下的科研攻关等方面指挥、行动、保障体系建设。

  完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新型举国体制。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的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这篇重要文章中再提这一重要战略,强调生命安全和生物安全领域的重大科技成果也是“国之重器”,疫病防控和公共卫生应急体系是“国家战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正是从这样的高度出发,总书记作出多方面部署:加快推进人口健康、生物安全等领域科研力量布局,整合生命科学、生物技术、医药卫生、医疗设备等领域的国家重点科研体系,布局一批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加大卫生健康领域科技投入,加强生命科学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医疗健康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加快提高疫病防控和公共卫生领域战略科技力量和战略储备能力。

  加快补齐我国高端医疗装备短板。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离不开先进的医疗设备。在这次疫情防控斗争中,ECMO、移动P3实验室、移动CT等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也必须看到,高端医疗装备还是我们的短板,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突破这些技术装备瓶颈,实现高端医疗装备自主可控”。

  科技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要按照总书记的部署,把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任务,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努力铸就更多“国之重器”,让科学技术更好地为防范化解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风险、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标签 -
网站编辑 - 李丹华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