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班农的丑陋表演

2020-05-15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来源:求是网

求是网评论员:班农的丑陋表演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史蒂夫·班农这个美国过气政客又一次不光彩地走进了中国人民的视野。他语不惊人死不休,从“中国隐瞒疫情”到“世卫组织偏袒中国”,从“中国借疫情牟利”到“病毒起源于武汉实验室”,从诋毁中国抗疫模式到鼓吹中国“预谋杀人”,从攻击中国对美国犯下“生物切尔诺贝利”式的罪行到鼓噪对中国发起调查,叫嚣追责索赔,气焰嚣张到了极点,实际上是在向世人宣告:他要一条道走到黑,完全彻底地与中国人民为敌了!既然如此,人们送他一顶“中国人民的公敌”的帽子,应该是恰如其分的。

  团结合作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最有力武器。面对疫情,中美本该在一条船上。但这位中国人民的公敌,不把心思放在如何协力抗疫上,却屡屡大放厥词,成为美国攻击中国最恶毒的人之一。其用心何在?

  一贯仇视中国。班农是名副其实的“冷战活化石”,其一路走来的政治思想都充满了极端和激进的色彩,他一贯主张“白人至上”,鼓吹“文明冲突”,抹黑中国、攻击中国、辱骂中国。班农曾向美国记者明确表示,美国真正的敌人是中国。他还妄言,要将中国“打回第三世界”,其迟滞、打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罪恶意图昭然若揭。班农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充满了刻骨仇恨。他叫嚣世界已经分裂,“一半是奴隶,一半是自由人”,中国正在走向与“自由美国”相反的方向。班农如此仇视中国,以至于无论是谁,只要站在客观公正的立场上为中国说句公道话,就要遭到他的攻击和抹黑。他公开批评致力于中美交往的基辛格,无端指责比尔·盖茨“与中国站在一边”。

  妄图东山再起。2017年1月,班农出任白宫首席战略师、总统高级顾问,一时间成为白宫的“大红人”。从建隔离墙到颁布限穆令再到退出《巴黎协定》,这些耸人听闻的政策背后,都有这位极端右翼政客的影子。2017年8月,班农被白宫扫地出门。但他不甘心“退出江湖”,为了博取大众眼球、捞取政治资本、最终东山再起,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活跃了,一有机会就跳出来,危言耸听地兜售那一套污蔑中国的陈词滥调。美国政府发动对华贸易战后,班农激动不已,怂恿美国政府不要在这场跟中国的“经济战争”中妥协,要用关税大棒干到底。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这个中国人民的公敌果然又不甘寂寞了。

  意在“甩锅”中国。为了诿过推责,班农和一帮美国政客一唱一和,肆意制造政治病毒,玩起了栽赃陷害、嫁祸于人的把戏,抛出“中国隐瞒疫情”“病毒起源于武汉实验室”等一个又一个连他们自己都不信的谎言。对于班农之流把中国当“替罪羊”的图谋,美国和国际社会的有识之士看得清清楚楚。《国会山报》指出,作为一种政治手段,美国政府“甩锅”无疑可以持续转移美国人民的注意力,帮助其“借用没有根据的事实棒打指责,弥补其在经济领域中的失利”。美国生物医学高级研究与开发局前局长里克·布莱特则表示,自己为美国缺少领导力而沮丧,为美国政府一开始没有及时为美国人民研发救援工具而沮丧,为科学家的呼声无法被美国政府听到而沮丧。国际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主编理查德•霍顿更是一语中的:在世卫组织宣布紧急状态之后依然不作为,是会员国的责任,而不是中国的过错,世界应该感激中国的警告和抗疫努力。

  中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美国人民也是伟大的人民。中国人民真诚希望与美国人民携手合作,尽快战胜病毒这个人类的共同敌人。中国人民真诚相信,美国人民是愿意与中国友好的,也真诚相信,美国社会的有识之士是愿意推动中美合作而不是鼓吹中美对立甚至对抗的。出现了班农这样一个中国人民的公敌,令人遗憾和愤怒。不应忘记历史,从班农的言行中,难道看不见20世纪50年代麦卡锡主义的不散阴魂?这些人才是真正破坏中美关系的祸首。

标签 -
网站编辑 - 唐淑楠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