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最是初心能致远

2020-07-02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来源:求是网

求是网评论员:最是初心能致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提醒全党不要忘记中国共产党“从哪儿来、往哪儿去”这个根本问题。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在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阶段,在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历史新起点上,尤其需要重温初心、感悟初心、叩问初心、践行初心。

  初心在“半条被子”里。1934年11月,湖南汝城县沙洲村,3名女红军借宿在村民徐解秀老人家中,见到家里连床御寒的被子都没有,3名女红军临走时把她们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一切行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根本标志。我们党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从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掉队”、扶贫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到疫情防控“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习近平总书记“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的执政理念,正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的集中体现。历史从不偏爱哪一个政党,谁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就把谁放在心上。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国政府的支持率连续多年在国际知名民意调查机构的民调中高居榜首。前进道路上,全党必须继续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不断为人民创造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

  初心在“半截皮带”里。雪皑皑,野茫茫,高原寒,炊断粮。一个红军班第三次穿越草地时,野菜草根早已挖干吃净,连战士们的皮带也都煮完吃了,而小战士周广才的半截皮带成了全班最后的食粮。周广才忍着饥饿、含泪恳求战友:“同志们,我们把它留下作个纪念吧,带着它到陕北,去找党中央,去见毛主席!”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半截皮带”的展品前驻足良久,深有感触地说:“这就是信仰的力量,就是‘铁心跟党走’的生动写照。”

  在世界政党史上,从没有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为了践行自己的信仰和理想付出如此巨大的努力和牺牲,却矢志不移、初心不改。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任务有所不同,但崇高的信仰和坚定的信念始终是党的安身之本、精神之钙、力量之源。正是一代代共产党人高举信仰的火炬,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坚韧执着,我们党才能无坚不摧、无往不胜。前进道路上,全党必须以理想信念为精神航标,练就共产党人的钢筋铁骨,并转化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奋勇担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初心在“墨汁味粽子”里。1920年一个春夜,义乌分水塘村一间破旧的柴屋里,两张长凳架起一块木板,既是床铺,又是书桌。桌前,一个年轻人正奋笔疾书。母亲在屋外喊:“你吃粽子要加红糖水,吃了吗?”他说:“吃了吃了,甜极了。”结果母亲进门一看,儿子埋头写书,嘴上全是黑墨水。原来,儿子竟然是蘸着墨汁吃掉粽子的。这个年轻人就是陈望道,他正在翻译的册子叫《共产党宣言》。为什么“墨汁味粽子”吃出了甜味?因为“真理的味道非常甜”。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共产党人的初心,不仅来自于对人民的朴素感情、对真理的执着追求,更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之上。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早已在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发展历程中得到了充分检验。前进道路上,全党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确保党和国家事业行稳而致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从八七会议、古田会议、遵义会议、延安整风,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拨乱反正,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我们党正是通过一次次自我革命,不断叩问初心、践行初心,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才一次次转危为安,不断由弱变强。今天的中国共产党已经是一个拥有9000多万名党员、在14亿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党,党的形象和威望、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仅直接关系党的命运,而且直接关系国家的命运、人民的命运、民族的命运。前进道路上,全党必须牢记初心使命,一刻不放松推进自我革命,始终跟上时代、实践、人民的要求,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历史自觉,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才能永远走在时代前列,永远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书写中华民族千秋伟业!

标签 - 习近平总书记,初心
网站编辑 - 赵雁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