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国家任何人都不能阻挡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步伐

2020-08-02 作者:陈步林 来源:求是网

任何国家任何人都不能阻挡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步伐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当前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主持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我们有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坚实国力应对挑战,有足够的底气、能力、智慧战胜各种风险考验,任何国家任何人都不能阻挡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步伐。”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举旗定向,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不怕困难、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坚定意志和必胜信心。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人民的事业、正义的事业,是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了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代表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其基本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只有创造过辉煌的民族,才懂得复兴的意义;只有经历过苦难的民族,才对复兴有如此深切的渴望。中华民族是伟大的民族,5000多年灿烂的文明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但在近代以后历经磨难,一度陷于亡国灭种的危险境地。自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为了实现这一梦想,无数仁人志士奋起抗争,但一次又一次地失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团结带领人民前赴后继、顽强奋斗,把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变成日益走向繁荣富强的新中国。在这漫长的奋斗历程中,中国人民经历了太多太多的磨难,进行了太多太多的拼搏,付出了太多太多的牺牲,才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任何一项伟大事业要成功,都必须从人民中找到根基,从人民中积聚力量。”事业之本,在于人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人民的事业、正义的事业,代表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根本意愿和整体利益,凝聚汇聚了14亿中国人民的广泛共识和磅礴力量,是任何国家任何人都阻挡不了的。

  强大的制度优势、坚实的综合国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底气。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过近百年的奋斗,昔日国弱民穷的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早已不再是那个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旧中国了,西方侵略者在东方架起几尊大炮就可以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勇敢智慧的中国人民独立自主地找到了一条适合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的综合国力实现了历史性跨越,我国经济总量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600多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近10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国建立了世界上最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成为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是世界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在推动世界经济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中国人民从国家和个人的命运历史性巨变中深深体悟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最大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有这样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有这样的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社会主义中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前进步伐。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进行伟大斗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的事业之所以伟大,不仅因为这种事业是正义的、宏大的,而且因为这种事业不是一帆风顺的。”回顾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百年征程,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新中国成立前后,国内外敌对势力没少造谣抹黑新生的人民政权,等着看共产党的失败。有人甚至预言:中国又穷又乱,不会被一个统治集团统治太久,不管是天使、猴子,还是共产党人。但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不怕鬼、不信邪。1949年9月21日,毛泽东同志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豪迈地说:“让那些内外反动派在我们面前发抖吧,让他们去说我们这也不行那也不行吧,中国人民的不屈不挠的努力必将稳步地达到自己的目的。”70多年过去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屈不挠,英勇斗争,才有今天中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然而,有的国家有些人见不得社会主义中国的发展壮大,见不得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惜造谣抹黑,用各种方式进行全方位打压、围堵、遏制,企图迟滞甚至中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以维护自己在全球的霸权地位,是赤裸裸的霸权主义。对此,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进行坚决斗争。中国不觊觎他国权益,不嫉妒他国发展,但决不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中国人民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任何企图阻挡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历史步伐的举动无异于螳臂挡车,必定以失败而告终。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崇高而神圣。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在新时代新起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我们既要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又要有“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进取精神,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宽广道路,有14亿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动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中国人民应该有这个信心,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有这个信心。

标签 -
网站编辑 - 刘小畅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