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认识和把握当前我国面临的外部环境

2020-09-03 作者:盛玮 来源:求是网

如何认识和把握当前我国面临的外部环境

  我国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发生了一系列深刻复杂的变化,可谓是“乱花渐欲迷人眼”。形势带来变化,形势也决定任务。我们要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就必须准确认识和把握当前我国面临的外部环境。

  认识和把握当前我国面临的外部环境,最重要的是与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国内国际形势的分析研判对标对表。2020年4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时指出:“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7月22日至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召开会议认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同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对我国面临的外部环境进行了更全面地分析:“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多次讲,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变化,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因非经济因素而面临冲击,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必须做好应对一系列新的风险挑战的准备。”

  认识和把握当前我国面临的外部环境,必须要有正确的方法论。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6月22日召开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强调:“把握国际形势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

  所谓正确历史观,就是不仅要看现在国际形势什么样,而且要端起历史望远镜回顾过去、总结历史规律,展望未来、把握历史前进大势。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国际上一些反华势力接连抛出种种谬论,加大对我抹黑攻击力度,世界经济低迷,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遇到冲击,看上去我国外部环境颇有“黑云压城城欲摧”的势头。“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我们登高望远不难看到,尽管当今世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依然存在,但国际关系民主化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尽管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不断涌现,但捍卫和平的力量终将战胜破坏和平的势力,安全稳定是人心所向;尽管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逆全球化不断有新表现,但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想人为切断各国的资金流、技术流、产品流、产业流、人员流,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符合历史潮流的。

  所谓正确大局观,就是不仅要看到现象和细节怎么样,而且要把握本质和全局,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避免在林林总总、纷纭多变的国际乱象中迷失方向、舍本逐末。要从全局把握当前我国面临的外部环境,既要看到我们将面临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也要看到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当前外部环境是危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我们不要被一时的困难吓倒,要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勇于开顶风船。

  所谓正确角色观,就是不仅要冷静分析各种国际现象,而且要把自己摆进去,在我国同世界的关系中看问题,弄清楚在世界格局演变中我国的地位和作用,科学制定我国对外方针政策。当前全球市场萎缩,我们就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当前部分国家在高科技上想“掐我们的脖子”,我们就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更加努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我们就越要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旗帜,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增强国内国际经济联动效应,决不能被逆风和回头浪所阻,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防范风险挑战。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利英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