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2020-09-21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来源:求是网

求是网评论员: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赴湖南考察调研参观“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时指出:“‘半条被子的故事’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本色”,“今天,我们重温这个故事,仍然倍受感动”,并强调:“要用好这样的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站在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的政治高度,又一次对全党提出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的殷切嘱托和希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内考察期间专门安排、多次前往革命老区,瞻仰红色遗址遗迹,足迹遍布河北西柏坡、山东临沂、福建古田、陕西延安、贵州遵义、江西井冈山、安徽金寨、宁夏固原、山西吕梁、上海兴业路、浙江嘉兴南湖……在这些革命纪念地,习近平总书记回顾党的历史,缅怀革命先烈,重温理想信念,阐释初心使命,每次都怀着崇敬之心来,带着许多思考走。在河南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总书记指出:“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是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并勉励红军后代、革命烈士家属做好红色基因的传承和传播,引导人们坚定跟党走。在甘肃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总书记强调:“我们要讲好党的故事,讲好红军的故事,讲好西路军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在安徽金寨县红军广场,总书记表示:“我们要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革命传统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既注重知识灌输,又加强情感培育,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江西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总书记深情讲到:“回想过去那段峥嵘岁月,我们要向革命先烈表示崇高的敬意,我们永远怀念他们、牢记他们,传承好他们的红色基因”,并强调:“多来这里看看很有必要,要让广大党员干部知道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多接受红色基因教育”。在福建古田会议旧址,总书记谈到:“要带头学传统、爱传统、讲传统,带动部队官兵传承好红色基因、保持老红军本色”。在这次湖南调研中,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半条被子的故事”主人公徐解秀的后人所在的郴州市沙洲瑶族村,对乡亲们讲到:“我今天到这里来,也是受教育。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共产党的负责干部,本身也要不断受教育、不断受洗礼、不断受启示,履行好我的职责,同14亿中国人民在一起、同9000多万党员在一起,把我们国家建设得更好,让我们的老百姓更加开心、更加幸福。”总书记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为全党全国人民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传承好红色基因树立了典范。

  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就要永远不忘党的初心和使命。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是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在近百年的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这是我们党鲜明的底色,是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得到广大人民群众拥护、能够在攻坚克难中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所在。长征途中红军留下的“半条被子”的故事,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全国范围调集最优秀的医生、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全力以赴投入疫病救治,救治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都是我们党的初心使命的生动体现。初心不会自然保质保鲜,稍不注意就可能蒙尘褪色,久不滋养就会干涸枯萎。拿什么来滋养?红色资源、红色故事就是最好的滋养剂。忘记初心和使命,我们党就会改变性质、改变颜色,就会失去人民、失去未来。

  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就要学习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是我们党红色资源的富矿,记录着我们党的初心使命、理想信念、奋斗历程、优良传统、优良作风,蕴含着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渊源、发展脉络、实践逻辑。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是推进思想建党和理论强党、永葆党的先进性的重要举措,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之课,是促进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使命、让红色基因时代相传的重要途径。

  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就要永远不忘革命先烈。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新中国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缅怀革命先烈、崇尚人民英雄,本身就是对红色基因的最好传承。中华民族历来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实现我们的目标,需要英雄,需要弘扬英雄精神。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在全社会树立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良好风尚,永志不忘他们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理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经历了多少坎坷,创造了多少奇迹,要让后代牢记,我们要不忘初心,永远不可迷失了方向和道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重视红色基因的教育和传承,从党的非凡历史中寻找初心、激励使命,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前进的力量,激发不渝意志、必胜信心、苦干动力,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扬帆远航。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