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共享开放之机 共创美好未来

2020-11-06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来源:求是网

求是网评论员:共享开放之机 共创美好未来

  浦江潮涌,共襄盛会,“四叶草”再次吸引世界目光。

  11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提出“致力于推进合作共赢的共同开放”“致力于推进合作共担的共同开放”“致力于推进合作共治的共同开放”三点主张,向世界传递出中国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推动合作共享的时代强音,为推动世界经济尽快复苏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

  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使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中国在确保防疫安全前提下如期举办第三届进博会,体现了中国同世界分享市场机遇、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真诚愿望。作为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经过3年发展,让展品变商品、让展商变投资商,成为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的四大平台,成为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本届进博会,各国企业参展踊跃,为中国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投下信任票。展览面积又扩大了近3万平方米,仅在新设立的公共卫生防疫专区,就有很多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参与,彰显着各国企业与中国合作的真切需要和对中国市场的强烈信心。

  新冠肺炎疫情对各国都是一场大考。疫情发生以来,全球大型展会等国际合作项目被迫按下了“暂停键”,但是各国走向开放、走向合作的大势没有改变。作为负责任的世界大国,中国依然一诺千金,迎难而上如期举办进博会,既有坚实基础,更有现实举措。一方面,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呈现稳定转好态势,前三季度实现了正增长,其中对外贸易额增长0.7%,实际使用外资增长5.2%,预计成为2020年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另一方面,中国扩大开放的步伐仍在加快,全国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由40条减到33条,自由贸易试验区由18个增至21个,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深圳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实施方案发布,商签高标准自由贸易协定、培育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保护知识产权、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等举措都取得了积极进展。站在新的起点上,进博会将以更加宽广的胸怀和气魄,欢迎八方宾朋,再次彰显“进博魅力”。

  共天地,同风雨;聚进博,享机遇。越是面临困难,越是乱云飞渡,越是需要各国展现担当、扛起责任,共同应对风险挑战,共同加强合作沟通,共同扩大对外开放。面对风险挑战,中国愿同各国一道,致力于推进合作共赢的共同开放,信任而不是猜忌,携手而不是挥拳,协商而不是谩骂;致力于推进合作共担的共同开放,大国要率先示范,主要经济体要以身作则,发展中国家要积极作为;致力于推进合作共治的共同开放,不应该任由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破坏国际秩序和国际规则,而要以建设性姿态改革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中国大市场,世界大机遇。刚刚闭幕的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为下一个五年和2035年远景目标作出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强调“十四五”时期中国将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依托我国大市场优势,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中国有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经突破1万美元,中国制造已经成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组成部分,广阔的内需市场将继续激发源源不断的创新潜能,预计未来10年累计商品进口额有望超过22万亿美元。中国是全球最具潜力的大市场,具有巨大增长空间,必将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为各国发展创造更多机遇,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进博会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不仅要年年办下去,而且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携手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明天!

标签 -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习近平总书记,中国方案
网站编辑 - 徐辉冠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