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历史是勇敢者创造的

2020-12-17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来源:求是网

求是网评论员:历史是勇敢者创造的

  12月16日出版的《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在这场被誉为“冬日暖阳”的演讲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勇敢者创造的”,“要敢于到世界市场的汪洋大海中去游泳”,“适应和引导好经济全球化,消解经济全球化的负面影响,让它更好惠及每个国家、每个民族”。

  近年来,一些国家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沉渣泛起,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和回头浪,特别是当前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国际交流和人员贸易往来阻滞,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遭到重大冲击,有人甚至抛出“经济全球化走向终结”的论调。如何理性认识和把握经济全球化,事关世界发展、人类命运、国家前途。

  于危机中洞悉未来,在迷雾中指引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国际场合发出维护和引领经济全球化的时代强音:谈历史,“世界经济开放则兴,封闭则衰”;论趋势,“经济全球化的大势不可逆转”;看问题,“经济全球化是一把‘双刃剑’”;想办法,“把全球市场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的机制做实、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明立场,“决不能被逆风和回头浪所阻,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

  思想的力量穿越时空。审视当前国际经济形势,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更能感受其中的远见卓识、战略定力和使命担当,更能从乱象中认清世界大势,把握经济脉动,明确未来方向。

  ——“回头浪”挡不住经济全球化大潮。人类可以认识、顺应、运用历史规律,但无法阻止历史规律发生作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认为,人类社会最终将从各民族的历史走向世界历史。历史也不断证明,人类从闭塞走向开放、从隔绝走向融合是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自15世纪地理大发现以来,经济全球化从最初的涓涓细流不断汇聚成席卷全球的滚滚浪潮,有力促进了商品和资本流动、科技和文明进步、各国人民交往,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不是哪些人、哪些国家人为造出来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说其是历史大势,就是其发展是不依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尽管个别国家的一些人借疫情搞“去全球化”,鼓吹所谓“经济脱钩”、“平行体系”,但犹如百川汇成的大海,不可能再退缩为相互隔绝的湖泊,经济全球化是世界发展的必然趋势,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企图人为切断各国经济资金流、技术流、产品流、产业流、人员流,阻碍世界经济的大海大洋相通,只能是不自量力的妄想,不可能得逞。

  ——经济全球化的问题应在发展中解决。“甘瓜抱苦蒂,美枣生荆棘。”经济全球化为全球发展提供了强劲动能,但其当前的模式并不完美,难以反映广大发展中国家呼声、体现广大发展中国家利益。“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和“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零和博弈,造成富者愈富、贫者愈贫,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以及发达国家内部的贫富差距越拉越大,而这一问题在世界经济处于下行期、全球经济“蛋糕”不容易做大甚至变小了的时候就会更加凸显出来。反全球化的呼声,反映了经济全球化进程的不足,对此不能视而不见,但个别国家把内部治理问题通通归咎于经济全球化、归咎于其他国家,显然是模糊了焦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问题本身并不可怕,关键是采取正确的办法来解决问题。”因噎废食,动辄“退群”、“脱钩”、“筑墙”,不仅于事无补,还会加剧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正确的态度是,充分利用一切合作应对挑战,引导好经济全球化走向,以建设性姿态改革完善经济全球化,在前进中解决问题。从国际角度看,要坚定不移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同把经济全球化动力搞得越大越好、阻力搞得越小越好;同时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完善全球经济治理规则,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从各国内部角度看,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公平和效率、增长和分配、技术和就业的关系,让不同阶层不同人群共享经济全球化的好处。

  ——努力在经济全球化变局中开拓新局。中国对经济全球化也有过疑虑,在融入世界市场汪洋大海的过程中也呛过水、遇到过漩涡和风浪,但最终在游泳中学会了游泳。如今,中国早已同世界经济和国际体系深度融合,绝不会走回头路,不会谋求“脱钩”或是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并不是对外开放的后退,更不是别有用心之人指责的闭关锁国,而是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强国方略,是以更积极姿态参与经济全球化、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新空间的战略之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中国市场的不断开发和成熟将形成不可估量的购买力,既为中国自身,也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广阔市场空间。新发展格局下,中国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实行更高水平开放,也必将为世界经济复苏增长、为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顺应历史潮流,勇立时代潮头,方能创造新的历史。越是风高浪急,越要激流勇进。勇做经济全球化的弄潮儿,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各国才能携手推动世界经济尽快走出疫情阴霾、闯出共同发展繁荣新的天地。

标签 -
网站编辑 - 赵雁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