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新的重要理论成果

2020-12-22 作者:景平 来源:求是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新的重要理论成果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最深刻、最全面、最详尽的证明和运用”。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及时总结新的生动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在发展理念、所有制、分配体制、政府职能、市场机制、宏观调控、产业结构、企业治理结构等重大问题上提出了许多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的重要论断。这些理论成果,是我们党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成果,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境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领导驾驭中国经济发展的实践中提出了许多新的重要理论观点,比如,关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理论,关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理论,关于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理论,等等,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引领中国经济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进入新发展阶段,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度交汇,我国发展的环境错综复杂,发展的任务艰巨繁重,机遇挑战前所未有。在新发展形势下,如何育先机开新局,谱写中国经济奇迹新篇章,是对我们党的一个重大考验。在这一重要历史关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部署。这是对“十四五”和未来更长时期我国经济发展战略、路径作出的重大调整完善,是着眼于我国长远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对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新时代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战略思想和政策构想的全面总结和升华,对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世界经济繁荣,都会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新的重要理论成果。这一理论成果,深刻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实现循环畅通的基本要求,阐明了在全面开放条件下实现自主发展的基本路径,阐明了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国内循环与国际循环相互促进的辩证关系,深化了对社会主义经济发展规律的认识,为新发展阶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理论依据,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

  理论源于实践,又用来指导实践。“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科学指引下,面对波涛汹涌的世界经济大潮,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就一定能够推动中国经济乘风破浪、行稳致远,谱写新的光辉篇章!

  策划:李民圣 侯亚景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