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力网评:中国是世界经济的重要贡献者

2020-12-19 作者:思力 来源:求是网

思力网评:中国是世界经济的重要贡献者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准确判断形势,精心谋划部署,果断采取行动,付出艰苦努力,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

  “观察中国发展,要看中国人民得到了什么收获,更要看中国人民付出了什么辛劳;要看中国取得了什么成就,更要看中国为世界作出了什么贡献。”

  40多年来,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发生历史性变化,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与作用也发生历史性变化。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以美元计算,中国对外贸易额年均增长约14.5%;中国人民生活水平持续快速提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7.5亿人成功脱贫,对世界减贫贡献率超过70%。

  2020年6月23日,我国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最后一颗组网卫星成功发射,标志着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星座部署比原计划提前半年全面完成。新华社记者 江宏景/摄

  中国奇迹的密码是什么?在《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这篇历史性演讲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的发展,关键在于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道路决定命运。40多年来,我们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立足中国国情,从中华文明中汲取智慧,博采东西方各家之长,坚守但不僵化,借鉴但不照搬,领导人民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开辟出成功通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习近平总书记从四个主要方面对这条道路的丰富内涵作出深刻阐述:这是一条“从本国国情出发确立的道路”、“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的道路”、“改革创新的道路”、“在开放中谋求共同发展的道路”。中国的发展成就再次充分证明,通向现代化的道路不止一条,“条条大路通罗马”,“谁都不应该把自己的发展道路定为一尊,更不应该把自己的发展道路强加于人”。

  “没有等来的辉煌,只有拼来的精彩!”中国走到今天,绝不是谁的恩赐,“世界上也没有谁有这样的能力”,而是全体中国人民用勤劳的双手一砖一瓦垒起来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深情指出的:“中国的发展成就,是中国人民几十年含辛茹苦、流血流汗干出来的。”中国人民深知,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中国是一个有着14亿多人口的大国,想发展就要靠自己苦干实干。只要中国人民奋斗不息,中国就风雨无阻,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中国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国人民生活得到了极大改善,这对中国好,对世界也好。”习近平总书记用一系列富有说服力的数字雄辩证明中国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1950年至2016年,“中国在自身长期发展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不高的情况下,累计对外提供援款4000多亿元人民币,实施各类援外项目5000多个,其中成套项目近3000个,举办11000多期培训班,为发展中国家在华培训各类人员26万多名”;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累计吸引外资超过1.7万亿美元,累计对外直接投资超过1.2万亿美元”;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年均在30%以上”……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

  新时代的中国,正在更加积极主动地以开放促发展,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打造进博会全新合作平台,自贸区建设不断取得突破,《外商投资法》落地、服务业加速开放……中国开放不仅让自身发展步入新阶段,也进一步造福世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总裁拉加德高度评价,“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像中国这样,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如此的机会”。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有感而发,“中国已成为多边主义的最重要支柱,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不可或缺、值得信赖的重要力量”。

标签 - 中国,贡献,世界经济
网站编辑 - 韩辰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