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力网评:引领世界经济走出困境的中国方案

2020-12-18 作者:思力 来源:求是网

思力网评:引领世界经济走出困境的中国方案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

  在《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这篇历史性演讲中,习近平总书记针对世界经济长期低迷,贫富差距、南北差距问题更加突出的状况,为世界经济“把脉”,强调“要有分析问题的智慧”,深入剖析全球经济领域三大突出矛盾:一是全球增长动能不足,难以支撑世界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二是全球经济治理滞后,难以适应世界经济新变化;三是全球发展失衡,难以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在找准问题的基础上,总书记为世界经济“开方”,强调“要有采取行动的勇气”,提出打造“四个模式”,为促进世界经济走出困境贡献了中国方案。

  “坚持创新驱动,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世界经济面临的根本问题是增长动力不足,创新是引领世界经济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只有敢于创新、勇于变革,才能突破世界经济增长和发展的瓶颈。习近平总书记就此提出三方面的创新举措:“创新发展理念”,树立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思路;“创新政策手段”,推进结构性改革,为增长创造空间、增加后劲;“创新增长方式”,把握好新一轮产业革命、数字经济等带来的机遇,让各国人民重拾信心和希望。

  “坚持协同联动,打造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人类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利益高度融合,彼此相互依存。每个国家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要积极促进其他各国共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三方面倡议:坚定不移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在开放中分享机会和利益、实现互利共赢;下大气力发展全球互联互通,让世界各国实现联动增长,走向共同繁荣;坚定不移发展全球自由贸易和投资,在开放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

  希腊最大的港口比雷埃夫斯港,一度年久失修、设备老化,“连集装箱码头桥吊都锈得无法正常工作”。与中方合作后,迅速“起死回生”,成为全球发展最快的集装箱港口之一,是中希合作共赢的成功范例。图为2019年拍摄的比雷埃夫斯港。新华社记者 吴鲁/摄

  “坚持与时俱进,打造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过去数十年,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国际经济力量对比深刻变化。全球治理体系只有适应国际经济格局新要求,才能为全球经济提供有力保障。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呼吁,要赋予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更多代表性和发言权;要坚持多边主义,维护多边体制权威性和有效性;要践行承诺、遵守规则,不能按照自己的意愿取舍或选择。

  “坚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发展的目的是造福人民。要让发展更加平衡,让发展机会更加均等、发展成果人人共享,就要完善发展理念和模式,提升发展公平性、有效性、协同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点倡议:要倡导勤劳俭朴、努力奋进的社会风气,让所有人的劳动成果得到尊重;要着力解决贫困、失业、收入差距拉大等问题,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要保护好生态环境,实现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和谐;要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实现全球范围平衡发展。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推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经济深度衰退,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面对逆风逆水,如何引领世界经济走出困境?

  习近平总书记以大国领袖的责任担当,坚定不移地维护经济全球化,进一步提出一系列具有强大引领力的中国主张:坚持合作共赢理念,信任而不是猜忌,携手而不是挥拳,协商而不是谩骂,以各国共同利益为重,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致力于推进合作共担,大国要率先示范,主要经济体要以身作则,发展中国家要积极作为,通过共同开放、共担责任,推动世界共同发展;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基石的多边贸易体制,完善全球经济治理规则,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2020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年内首次实现由负转正,全年实现正增长已成定局。中国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全球抗疫物资最大供应国作用,全力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助力各国抗击疫情、恢复经济。中欧班列逆风中跑出“加速度”,在国际抗疫合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通过亚投行、共建“一带一路”等国际公共产品,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更多动力;今年前10个月,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141.1亿美元,同比增长23.1%……中国以高度的责任担当,为恢复国际经济秩序贡献了重要力量。

标签 - 经济全球化,中国方案,贡献
网站编辑 - 韩辰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