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力网评:寻求永续发展之路

2021-01-10 作者:思力 来源:求是网

思力网评:寻求永续发展之路

  2020年12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气候雄心峰会上通过视频发表题为《继往开来,开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新征程》的重要讲话,宣布中国国家自主贡献一系列新举措。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团结一心,开创合作共赢的气候治理新局面。”“提振雄心,形成各尽所能的气候治理新体系。”“增强信心,坚持绿色复苏的气候治理新思路。”

  2020年1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气候雄心峰会上通过视频发表重要讲话,针对解决全球气候变化挑战增多、气候治理难度加大等问题,提出中国倡议,为全球气候治理进一步把脉定向、加油助力。

  建设生态文明关乎人类未来。面对生态环境挑战,人类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没有哪个国家能独善其身。唯有携手合作,才能有效应对全球性环境问题;只有并肩同行,全球生态文明之路才能行稳致远。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一直以来的理念和主张。在《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篇演讲中,总书记再次指出:“人与自然共生共存,伤害自然最终将伤及人类。空气、水、土壤、蓝天等自然资源用之不觉、失之难续。”“我们不能吃祖宗饭、断子孙路,用破坏性方式搞发展。”

  如何跳出破坏性发展的恶性循环,坚持绿色低碳、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习近平总书记以充满中国智慧和哲理的倡议指明出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应该遵循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理念,寻求永续发展之路。”具体来说,就是“倡导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平衡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不断开拓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关键是落实好2015年各国领导人以最大的政治决心和智慧推动达成的《巴黎协定》。总书记指出,这一协定的达成是“全球气候治理史上的里程碑”,“不能让这一成果付诸东流。各方要共同推动协定实施”。总书记作出庄严承诺:“中国将继续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百分之百承担自己的义务。”

  作为负责任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历来重信守诺,不仅为达成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作出重要贡献,也是落实《巴黎协定》的积极践行者。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宣布中国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力争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在12月的气候雄心峰会上,总书记进一步宣布,到203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左右,森林蓄积量将比2005年增加60亿立方米,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这些庄严承诺,鲜明体现出中国的雄心壮志、大国担当,必将带动各国为全球环境治理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思力谈人类命运共同体系列网评:

  思力网评:振聋发聩的时代强音

  思力网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担当

  思力网评:建设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

  思力网评:没有人是一座孤岛

  思力网评:既要做大蛋糕,更要分好蛋糕

  思力网评:如何看待不同的文明

标签 - 气候治理,生态文明,中国倡议
网站编辑 - 韩辰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